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民族医药助力“健康中国”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持续聚焦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西部边陲广西,是我国中草药资源大省区,中草药物种多达4600多种,居全国第二位,发展中医药民族医药得天独厚。

 

四月的八桂大地,草长莺飞,生机盎然。14日,经过两个多月的基层调研和出省取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发展我区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专题协商会。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等相关领导,自治区卫生计生委、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的主要领导、政协委员以及企业代表等66人齐聚一堂,为发展广西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协商议政,建言献策。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与会者提出,要进一步深化对发展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立足广西区位优势,切实发挥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西“三大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作用,实现突破和发展。

 

“健康中国”的广西篇章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广西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积极推动“健康广西”发展,大笔书写“健康中国”广西篇章———

 

自治区党委、政府确立了建设中医药民族医药西部强区的发展目标,先后制定出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中医药壮医药条例》、《关于加快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的决定》、《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广西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发展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保驾护航,发力使劲;

 

将促进民族医药产业、健康产业发展纳入广西“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将健康养老养生产业、中医药壮瑶医药发展纳入全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实施中医药壮瑶医药振兴计划纳入广西医改重点工作范畴,开工建设广西国际壮医医院;

 

推动广西成为全国8个中医药服务贸易先行试点重点区域之一,生物医药融入广西“一带一路”战略。成立了自治区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领导小组,明确卫计、发改、财政等26家成员单位责任,形成了多部门认真履职、协同配合、共同推进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为“健康中国”贡献政协智慧

 

推动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助力“健康中国”,自治区政协主动作为。

 

去年12月9日,自治区政协组织召开了“广西民族医药产业和健康产业发展”座谈会,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议题讨论交流,从不同角度对广西发展民族医药产业和健康产业提出了“过筋过脉”的可操作性建议。

 

自治区政协以滇桂黔三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为平台,提议今年会议围绕“发展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主题深入研讨,充分发挥三省区共同的资源优势,加快发展三省区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此举得到了云南、贵州两省政协的高度认同。

 

今年1至3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高枫带领自治区政协调研组赴梧州、玉林等地调研,并赴贵州、山东、安徽等省考察,为推进广西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把脉问诊”,梳理出当前广西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民族医药服务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民族医药健康服务人才匮乏,整体水平不高;民族医药资源优势未得到充分发挥;民族医药制造业发展滞后;产品开发科技创新不足,民族医药药品研发、评审审批难;民族医药健康养生保健服务业潜力亟待挖掘。

 

调研组认为,积极发展广西颇具优势的民族医药产业,带动健康产业快速集聚发展,不仅是实施“健康广西”的战略举措,也是以健康为中心,深化医改、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的必然要求。

 

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助力“健康中国”

 

协商会直面民族医药产业和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踊跃建言。

 

针对广西今年提出的“建设国家基本药物重大疾病原料药基地”任务,广西药用植物园主任缪剑华委员建议,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保障中药材种植可持续发展;构建原料药基地人才保障体系,建立特殊技能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加强药材品牌建设,打造广西道地药材品牌,提升桂药资源价值。

 

玉林市政协主席梁伟江建议支持玉林加快打造“南方药都”,夯实发展广西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的坚实基础,在玉林增设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医药展,快速提升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医药展立足广西、辐射全国、走进东盟、面向世界的影响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韦英才、李建忠委员建议,加强中医药民族医药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和宏观管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立创新驱动发展的互动机制,构建广西民族药创新研发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快壮瑶药的国际标准化建设,对壮药实行与藏、蒙古、维吾尔等民族医药同等的要求和标准,授权少数民族自治区的省级药品监管机构审评审批民族药。

 

会议邀请了3位企业代表,他们的发言更接地气、贴实际。玉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药政副经理李琴建议自治区研究制订更有含金量的引进高层次人才政策,包括给予住房、安家费、科研经费、助手配备、配偶及子女工作安排、职称晋升等方面的优惠政策,让高层次人才工作顺心、生活安心。

 

自治区卫计委、食药监局、人社厅等厅局负责人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做了回应,表示将充分吸纳委员们的建议,推动广西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

 

思想碰撞出智慧火花,凝聚成政协力量。3个小时的专题协商,热烈活泼,求同存异,达成9点共识——

 

争取国家加大对广西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的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以制度安排谋划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大格局;进一步加强民族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民族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建设;营造良好环境,支持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特色化发展;振兴民族医药撬动广西健康产业发展;紧紧依靠创新驱动,推动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打造独特的南方喀斯特长寿型健康养生养老集聚区;打造国际一流的民族医药健康旅游目的地。

 

“委员们的建议很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很强,对进一步推动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张秀隆表示,自治区将于今年召开全区卫生与健康大会,自治区政府将充分采纳政协此次专题协商会的成果,推动广西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

 

“广西发展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条件得天独厚,要充分认识发展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当前重大机遇,将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打造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陈际瓦强调,政协要充分发挥优势,持续关注民族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积极为推进健康广西建设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健康中国、健康广西作出新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