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献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把“大湾区”打造成世界经济新高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何文卿)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提升在国家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的地位与功能。这是“粤港澳大湾区”首次写入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粤港澳大湾区”正式成为国家战略,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如何看待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战略?在国际战略推进实施过程中,它有着什么样的优势和特点?与世界一流的大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有什么样的长处和不足?如何携手共建粤港澳大湾区?4月22日,深圳市政协举办主题为“大湾区新引擎”的委员议事厅,邀请政协委员、学者与现场400名市民对此展开热议,为深圳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

 

粤港澳大湾区的“横空出世”,瞬间成为全国人民谈论的焦点。什么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为什么要提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委员议事厅一开场,委员们就为观众进行了解读。

 

“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也是深化改革的产物,它肩负着中国社会由政策开放走向制度开放,由外向型经济走向开放型经济这样一个改革使命。”市政协委员陶一桃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形成应该说是继特区、自贸区以后在中国形成的一个新的更加具有辐射力,尤其是国际市场辐射力的增长极,在这个增长极里,它将产生两个效应,回流效应和扩散效应,这两种效应将带动周边经济的发展,形成一个更加广泛的经济发展领域,这将改变中国经济的版图。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整合起来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是未来发展的重要优势。而市政协委员张学虎的一句“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大国崛起的标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一个重要起点。”让现场观众心头一热,掌声不断。

 

粤港澳大湾区让每个区域里的居民都感到很无比振奋,无比自豪,现场有观众问道“粤港澳大湾区和国家的一带一路有什么样的关联和区别?”“这两个战略都是属于双项开放型,一带一路是中国向全世界发出的倡议,构建更加开放的社会、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同样也是,构建开放型的海洋经济,同时,它也将成为一带一路重要的起点。”市政协委员郭万达解答道。

 

目前,世界有公认的三大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崛起,必将成为世界第四大湾区,世界级的城市群。委员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规划发展虽然拥有许多优势,但是也有许多壁垒需要打破。委员们认为,对比世界的三大湾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形成时间是较短的,它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就,相对其他湾区来讲,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化程度还不够,这需要一个发展过程,但是,它有广阔的市场和广袤的区域,对未来的发展非常有利,政府可以通过改革政策的引导,使它的功能更加凸显出来。

 

委员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在于持续创新的能力,深圳是全世界最活跃的地区之一,也是最具创新的城市之一,华为、腾讯这样的大企业将深圳变成了一个大学校,创造了良好的创新环境吗,它也必将在这于创新的环境下达成新的增长。

 

罗马并非一天建成,粤港澳大湾区也绝对不能一天建成。城市之间的合作重要的是利益。应该建立一个中央层面的协调,来打破各个城市之间的行政壁垒和平衡利益诉求。“法制是关键,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是形成制度体系。”张学虎委员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要立足长远,而制度建设也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改革的过程。粤港澳大湾区的整体合力一定要建立在区域的均衡发展基础上,再进一步形成特色,形成不同的中心辐射点。”

 

粤港澳大湾区不仅是国家未来经济的增长极,同样也与每一位市民息息相关,它的未来会实实在在的影响每个人。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完善的公共服务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委员、嘉宾们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要以人为本,需进一步解决教育、环保、医疗、交通问题等民生问题,让市民享受大湾区建设多带来的红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