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新疆政协聚焦涉疆侨务文化交流
彰显时代精神 体现新疆特色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4月25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与新疆周边国家华侨华人文化交流”议政建言。海外涉疆侨务工作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与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增强与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密切相关,也是中华文化“走出去”战略的一个重要渠道。

 

“侨联文化交流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价值作用,体现在文化之旅、亲情之行、友谊之为;体现在民间之访,大众之交,亲情之融;体现在亲人之情、友人之意、华人之声;体现在侨胞之盼、侨乡之托、侨联之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永刚结合自身工作,谈起了对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工作的看法。

 

自治区政协委员、自治区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振亚说:“国际化已成为当今世界文化产业的一大发展趋势,中华文化‘走出去’也被提升为国家战略。发挥华侨华人的优势,搭建中华文化研究、交流和传播平台,优化文化产业结构,形成新的文化创造力,培育文化交流主体,推进文化出口渠道建设,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培育大型跨国文化创意企业集团势在必行。”

 

……

 

与会人士踊跃发言,结合各自实际,通过深入的研究和思考,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会议还提出,各单位各部门应当强化统筹协调,做好海外侨情调研,加强国别研究、区域研究和不同民族侨胞研究,搭建好中华文化研究、交流和传播平台,积极打造体现时代精神、具有新疆特色的文化交流品牌,提升少数民族语言影视作品译制能力,以华侨华人更容易接受的语言和方式全面展示客观真实、团结和谐的新疆形象,促进民心相通,激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新疆的美好情感,更好地培养壮大爱国爱疆力量。(朱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