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关键在“融”目的在“化”
——河北省政协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河北省邢台市金华实验小学教学楼大厅,如糖葫芦一样的串串小鼓布满墙面,这是介绍优秀学生的“鼓墙”。“这样的氛围,能让孩子们从小就认知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看到金华实验小学的书法、刻板、茶道、快板等兴趣班后,郝荣国如是说。

 

郝荣国是书画名家,也是河北省政协常委,跟他一起调研的省政协委员中,既有高校教授、中学高级教师,也有书法家、作家、戏曲研究者。4月13日至14日,他们在省政协的组织下专程赴邢台市围绕“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主题调研。

 

寇学臣委员既是大学教授也是位书法家,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中小学校推广毛笔字书写。调研中了解到包括书法老师在内的传统文化教育师资严重不足时,寇学臣建议,可以聘请书法、剪纸、篆刻、绘画等方面的爱好者、志愿者作为补充力量。

 

调研组在邢台沙河市第五中学调研时,看到课间操时间全体学生在操场上打上了太极拳。原来,五中所在地有太极拳历史,学校便创编了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成为学生必学内容。“传统文化进校园一定要结合地域特色。”省政协委员哈米莎说,这样有亲近感,传承起来更容易,也能带动学生增加对其他传统文化的兴趣。

 

贾占生委员对戏曲颇有研究,邢台沙河市二中附小的校本戏曲教材引起他的注意:“基本知识都讲解得很好,但是还要考虑到学生群体的特殊性。”贾占生看后建议,教材除了介绍传统文化知识外,还要增强趣味性,体现地域性,以便学生接受。

 

自2013年起邢台市开展5A校园创建,通过语文教学、家乡文化进校园、社团活动等促进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开展。但教育局局长房丽君并不回避问题,她说目前这项活动还没有形成系统,学校在选择经典、开展主题活动方面随意性较强,活动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除了教育部门重视,各级学校校长也应重视。”省政协常委李建强说。除了要有高度认识,周喜俊委员说,不能一阵风,建立长效机制是促进活动系统性开展的重要基础,学校要注意打造自己的品牌,以便形成长远影响。

 

对于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系统性开展,委员们建议,通过部门联席会或成立传统文化进校园委员会,统一规划,统一推动。省政协委员白石认为,不论以什么形式开展,都应把不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作为重要前提。他建议,要将优秀传统文化与课堂、课本、课余相结合,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学中,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

 

为了更好地实现“自然融入”,调研组成员提出,高校特别是师范类院校,应对学生开设传统文化专业课或选修课,使从事教育工作的毕业生能将传统文化内容自然有效地渗透到课堂教学中。

 

“‘化’人是根本。”河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专委会主任王三堂认为,最终是要引导学生思想行为发生变化。所以老师要坚持用心去做,先把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内化于心,然后去影响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让优秀传统文化渗入学生心中、脑中。

 

对于调研组提出的意见建议,邢台市副市长邓素雪表示,将从师资培训、教材编写、活动举办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措施,着眼长效机制建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更加扎实有效深入地开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