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教育莫等 砥砺前行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均衡教育提升上庄地区基础教育水平”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现场报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环形的会场、悬挂的幻灯屏、精彩的PPT演讲……4月25日上午,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均衡教育提升上庄地区基础教育水平”双周协商座谈会如期召开。一进会场,仿佛走进学校课堂,每位与会者就像学生,大家直面问题,坦诚交流,话题只有一个———教育。

 

说起教育,海淀区全国有名,成绩自不必多说。

 

然而,关起门说话,在基础教育这个大盘子里,海淀区是否仍有薄弱环节?

 

答案是肯定的。

 

就在两周前,海淀区政协曾组织相关政协委员赴海淀区上庄镇几所中小学开展调研。两周后,回到会议桌上,委员们正是冲着“短板”而来。海淀区副区长王卫明率区教委、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北部办、规划分局等有关负责人出席,进一步增添了会议的“含金量”。

 

“短板”在哪里?

 

均衡教育———这是与会者的共识。

 

如何解题?

 

以海淀区上庄镇这个小切口为突破点,“解剖麻雀式”的分析问题,给出具体解决路径,这是与会者的答案。

 

因地制宜办出特色

 

有人也许会问,上庄在哪儿?———海淀区北部,农业村镇,经济情况总体较落后。

 

与会者心里是清楚的,那里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生源结构复杂,教育问题突出。

 

“上庄目前有3所公办小学,2所公办中学。”介绍情况时,上庄西北旺学区管理中心主任杨畅一直眉头紧锁,“我们这个地方,教育体系不完善,资源比较缺乏,生源流动性较强,教师教学水平也不高。坦白说,学生的学业成绩在海淀区是靠后的。”杨畅所“坦白”的,正是委员们所忧心的。

 

均衡教育是整体提升国民素质的根本条件,有助于实现我国由人口大国人力资源强国的根本性转变。作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区政协委员吴安春对教育的思考从未停止,近年来也多次提交相关提案。这次会议前,她再次提交了《关于深化海淀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建议》。

 

“均衡教育,难道就是所谓的优质校派些校长、几个优秀教师到薄弱校去就行了吗?不尽然。”吴安春曾经在河南一次校园展览中看到,当地农村孩子们利用自己身边的秸秆、玉米粒做了很多手工作品,给她很大启发。“我们的学校,应该多低头看看自己当地有什么资源,因地制宜,并将之运用到教学上来,形成自己的特色。”

 

“上庄有什么?百度一下,会发现这个地方挺有吸引力———那里有碧波荡漾的上庄水库,有大片的京西稻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氏风筝’。可以说,自然风光优美,文化底蕴丰厚,就是上庄的优势特色。”区政协委员胡永芳接过话茬。她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家长的教育理念也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从单一对名校的追逐,回到了多样化的选择上。“如何吸引优质学生,上庄可以独辟蹊径。比如对于当地资源的利用不要简单当成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去体验一下就完了,要结合学生的年纪特点,研究设计一些跟农业和生态环境相关的课程,真正办出学校的特色。”

 

“听说上庄地区未来要修建博物馆,不管消息是否属实,学校可不可以思路超前一些?设立跟博物馆相关的课程,以此带动学校教育理念的发展,毕竟学校不是封闭的,应该尽可能地利用好社会资源。”区政协委员张文峰的建议立即得到与会者的一致赞同。

 

不忘初心扎根讲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正如蔡元培先生曾说: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教师,必然是教育发展中的关键一环,不可忽视。

 

让委员们感到欣慰的是,有关方面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据海淀区教委负责人介绍,海淀区正积极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以此来加强海淀整个北部地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全面增强海淀北部教育的软实力。当前,已经对扎根农村教育、有卓越贡献教师设立特殊的奖励,海淀北部地区教师人均月工资比城区高3300元。

 

“的确,教师的素质水平上不去,教学质量很难保证。”有着多年跟学校打交道的经验,副区长王卫明有感而发,忍不住“插话”。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敢问我们的老师,做没做到?能不能做到?”区政协委员王晓军之前参与了调研,此刻拿起话筒,感触良多。在他看来,在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提高教师收入水平的基础上,还应该注重教师的思想教育,让不忘初心、扎根讲台的精神真正传承下去。

 

“为什么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搞培训,效果却差强人意?”区政协委员姚炜则把目光放在教师培训上。他认为,目前教师的三级培训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但效果却值得商榷。“培训首先要唤起教师内心的动力,让他们真正想学愿意学;在方法上,不能光讲理论,要注重解决教育实践困惑,多采用案例分析。”

 

从事教育事业34年,李洁委员对均衡教育也有着自己的解读。“一说均衡,很多人马上想到硬件,比如校舍啊,设备啊。我觉得,软件可能更重要。这个软件就是人,是施教者。我们的老师缺什么?不光是培训,还有对孩子真正的认识、了解和关爱,我真心希望他们能够走出课堂,花时间走近自己的学生,说不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头话音刚落,与会者频频点头。

 

很快,时钟转至中午12∶30,讨论仍在进行。涉及教育问题,每个人都有说不尽的话。何况,在座的每一位,大多为人父母。

 

教育,又岂止是教育本身。正如区政协副主席胡淑彦所言:教育,影响着孩子的一生,影响着家庭的命运,也影响着国家的兴衰。“希望该规划的加快规划,该落地的尽快落地。毕竟,孩子是等不起的。期待下一次会议,我们能听到好消息。”话音落,会场一片掌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