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清”不是终点
——民进陕西西安市委赴污水处理厂调研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回家就要告诉老婆孩子再也不能浪费一滴水了!这是事关长远生存的大事!不这样,以后真可能没干净水喝了!”

 

“有机会我要带孩子来污水处理厂看看,也建议污水处理厂定期举办公众开放日,让更多市民,特别是中小学生近距离了解污水处理的过程。”

 

……

 

这是4月14日民进陕西西安市委组织会员赴西安市第三污水处理厂调研污水处理工作,会员们参观完污水处理的整个过程后吐露的心声。

 

据了解,第三污水处理厂建成前,周边纺织城和居民社区、村庄的污水直接排入毯河,整个毯河完全是条臭水沟。如今,当地的生产生活污水一滴不漏的汇入污水处理厂,在奥贝尔氧化沟和改良型底曝氧化沟工艺处理后,出水指标达到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站在进水控制井附近,几位会员看到浓稠的污水滚滚涌来,经过预处理,其中体积较大的杂物被过滤出来,旁边的堆放平台可以看到矿泉水瓶、残枝败叶、塑料袋等各种垃圾,还散发着异味。厂长刘凯告诉大家,每到汛期,大量的生活垃圾在雨水的冲刷下进入污水处理厂,设备过滤不及,到时所有员工齐上阵,采用人工方式二十四小时不间断清理。

 

走到厌氧选择池、氧化沟、终沉池等处,刘厂长耐心讲解了其中的工作原理。最后,会员们来到出水口,当看到脱去“黑衣”的清水缓缓流淌而出,大家终于长舒了一口气,望着连绵不断的流水沉思良久。

 

参与调研的民进会员认为,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利用需要多部门协同,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市政府要在全市层面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做好规划,分步实施。大家也表示,还要继续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助力绿色、和谐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