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鸡毛蒜皮”非小事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政协开展“民情双访”入户入民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周三访谈夜”采用接访、走访、约谈、座谈的“两访两谈”方式开展,重点走访城区的拆迁户、回迁户、困难户与老党员……4月初至今,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政协机关以深化民情服务机制,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以“周三访谈夜”和“周二走访日”为内容的“民情双访”工作,真正做到访出实情、谈出感情、办好事情。

 

萧山区政协预先排定了夜访组和日程表,通过详细的方案与图表,明确联系社区与对应网格。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做好活动示范,分别带领6个夜访组深入当地的社区、农村,走进居民百姓家,同群众一道拉家常、谈心事、话发展,从“小家”畅叙到“大家”,了解掌握他们的所需、所盼、所忧,并一一写入民情记录。

 

3月中旬以来,每到周二走访日,萧山区政协领导、专委会工作人员就与镇(街)联片领导、联村干部一道,共同组成“1+1+X”走访小组,走进联系镇(街道)和村(社区)开展大走访和蹲点调研,突出围绕剿灭劣V类水、村级组织换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阶段性重点任务,通过点对点研究、面对面协商,助推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民情双访”活动中,一本民情日记小绿本、一款“平安浙江”手机APP成了萧山区政协每位走访干部手上的标配。在这本民情日记小绿本上,详细记载了每一次走访的具体时间、参加人员、走访对象、访谈形式,以及走访基本情况、收集问题情况、流转处理情况与反馈情况等。“平安浙江”APP精确记录干部走访地点,实时捕捉走访路径,并能够在线记录情况和上传流转问题,实现民情民意线上的高速处理。

 

截至4月18日,区政协累计开展了20次蹲点调研,入户走访了120户家庭,开展现场办公10次,收集整理问题135个,已解决问题42个,另有93个问题正在办理。接下来,“民情双访”活动将作为持久性、常态化的群众工作模式一直推进下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