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接受“互动”的考验
——河北省政协议政性常委会议首设与政府领导互动环节见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Sitdown,please。”河北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一句英文,让起身发问的屈恩常委感到温暖,也让略显紧张的互动问答气氛轻松了下来。

 

这一幕场景出现在4月24日河北省政协改善营商环境议政性常委会议现场。为活跃气氛,增强协商效果,省政协决定从本次议政性常委会议开始,设立政协委员与参会省政府领导互动环节。

 

屈恩发问的对象是刚刚向常委、委员汇报完改善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的河北省副省长王晓东。由于首设互动环节,如何开头?难免有些“紧张”。

 

现场气氛轻松下来,但王晓东面对屈恩的首问还是表示“接受一下考验”。

 

“我来自香港,对河北营商环境也有很深刻的感受。”屈恩表示,王晓东的报告内容已很丰富,但还是想了解“河北对外开放领域在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的成效”。

 

王晓东有备而来,没有“照本宣科”,引用数据信手拈来,就河北对外贸易和吸引外资情况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提出要尽可能下放或减少审批、精简审批环节、扶持自贸区改革试点等,进一步提高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

 

屈恩点头示意得到满意答复后,霍兴文常委接着发问。

 

“会前,我们几位常委深入企业和有关部门进行调研。”霍兴文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转变观念,从完善和改进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层面,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这个问题深刻,是我们改善营商环境的重点。”王晓东说,2015年河北成为全国行政审批改革试点省份之一。目前已在33个县和开发区成立审批局,今年年底前将在全省所有市县建立审批局,就是要从体制机制上改善行政审批环节多、效率低等情况,真正实现一口式服务、一体化审批、一条龙办理,一个部门一个印章管理,同时推行“互联网+”服务,努力实现“不用跑路,在家就能办”的高效便捷服务目标。

 

推进审批局建设任务主要在省编办,听了王晓东的回答,不仅霍兴文表示满意,付志方还对省政协常委、省编办主任栗建华说,“建华听到了吧?晓东表扬你们呢,还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呀!”

 

会场一片掌声,气氛更加活跃。

 

“这是我们的专家常委。”付志方向王晓东介绍得到发言机会的武义青。来自高校的武义青是经济专家,持续关注河北经济发展,他对王晓东的报告给予了站位高、内容实的评价,并希望就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做进一步介绍。

 

“说老实话,河北省在市场主体增长方面许多数据排在全国前列的不多,第一的更少。”王晓东直面问题,但令人欣喜的是,河北省市场主体增长率数据位居全国第一。“这是激活市场活力和创业热情的重要反映。”王晓东说,河北市场主体大增与实施注册资金认缴制取消最低限额、推进先照后证制度、实行六证合一等具体措施密切相关。仅申请材料就由原来的30项减为现在的10项,大大方便了市场主体。目前,河北的万人市场主体占有量已进入全国上游水平。

 

回答完武义青的问题,又有委员举手提问,但由于时间关系,只能在下次常委会争取机会。“问得实,答得好。”付志方说,要为王晓东成功“接受考验”点赞。

 

掌声热烈,大家期待下次更加精彩的现场互动交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