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推动广东制造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
广东省政协专题调研聚焦提振实体经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赖南辉)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如何纠正“重虚轻实”“脱实向虚”倾向,“提振实体经济”?日前,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率调研组赴江门、珠海开展“提振实体经济,推动广东制造业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专题调研。作为经济大省,广东制造业总量大,但质量并不高。为实体经济发展把脉出招是省政协今年一项重大任务。春节过后,广东省政协即启动了专题调研,此后,还将以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形式深入探讨。

 

针对制造业大而不强现状,广东省抓住“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机遇,制定实施了从广东省情出发的广东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3年行动计划,实施了智能规划发展规划、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规划,着力推动制造业的自主创新和新一轮的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同时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和制造业的智能化。

 

广东制造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还遇到哪些瓶颈?需要破除哪些障碍?带着这些问题,调研组深入中车广东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车间一线,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听取企业对振兴广东省实体经济的意见建议。

 

“我们不是一个造纸工厂,而是定位为快消公司。”江门市政协常委、维达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朝旺介绍说,为了提高生产效率,维达建设了智能化工厂,主动对接“双十一”等电商活动,有效提高了销量。江门市政协常委、江门市长优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吉平坦言:企业转型升级最缺的是基础性人才,希望政府能引导基础性人才到企业中。对此,王荣给出了建议,在高端人才方面,可以解放思想,把研发放在广州、深圳。

 

帮助产品“走出去”、技术“引进来”,江门市政协常委、菲恩集团控股(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式忠建议利用江门侨乡资源,在“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抓住机遇,发展企业。

 

调研组对江门、珠海在提振实体经济方面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同时建议要回归实体经济之本,做不好实体经济,现代服务业、互联网产业、现代金融业,都没有根基支撑。提振实体经济,主体是企业,关键是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引导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加强品牌质量建设,抢占制造业标准高地,切实提高广东省实体经济企业尤其是制造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要加快互联网+、现代服务业等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助力实体企业做大做强。调研组提出,政府在转变职能,服务企业、服务实体上应该动真格。要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意识,落实企业投资主体地位,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物流成本等,想方设法帮助企业减轻负担。

 

王荣在座谈时说,省政协今年把实体经济作为重点调研课题,希望为企业家们提供支援和服务。广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主线,在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作出表率、发挥支撑作用。坚持制造业立省不动摇,以创新引领发展为第一动力,推动广东省制造业从产业层次和价值链跃升两方面加快迈向中高端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