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云南省政协把脉文山州旅游产业发展
补齐“吃住行游购娱”短板 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现在高铁已经开到你们家门口了,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文山州旅游产业。机会不等人啊!”近日,云南省政协主席罗正富率领委员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调研旅游产业发展时,语重心长地叮嘱当地干部。

 

三天的时间,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富宁县、广南县、丘北县,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文山州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

 

富宁县是云桂高铁入滇的第一站,也是此次调研的首选之地。富宁县正在全力打造云南体育训练基地富宁基地,一期工程已经竣工。“这真是一块风水宝地!”调研组成员一看到位于山水相依的基地,就由衷赞叹。

 

“水是这里的灵魂,一定要把水体保护好。”郭文龙委员看到湖里布满了养鱼的网箱,急切地说要尽快清除网箱养鱼,把水体保护起来,把项目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好、恢复好。

 

“旅游开发一定要打组合拳,按照国家5A级景区的标准,组合一批龙头项目,让旅游和市场接轨。”委员们建议,富宁县应按照大旅游、大健康的思路,不贪眼前之功,高标准建设,补齐“吃住行游购娱”的短板,串成线、连成网、铺成片,大力发展康体休闲旅游。

 

广南地母历史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是云南省十大历史文化旅游建设项目之一。调研组在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尽管规划展板高高竖立起来了,但是项目几乎没有明显进展。“如果地母文化不能有机融入项目,这个项目就可能沦为一个纯粹的地产项目,稍有不慎,就可能沦为烂尾工程或豆腐渣工程。”田云翔委员建议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建设一个真正的文化旅游项目。

 

丘北县普者黑景区拥有世界上稀有的喀斯特山水田园风光,经过多年发展,知名度越来越高。“景区里的乡村旅游设施和密密麻麻分布的农家乐都临近水源,污水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了湖里。再这样下去,普者黑就废了。”朱家美委员提醒,一定要把生态环保放在优先位置,把植被和水体保护起来,不能任由景区内的乡村旅游无序发展。调研组还提出,旅游区宾馆酒店、农家乐应保持自身特色,保证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

 

通过调研,委员们认为,文山州具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深厚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引以为豪的红色文化资源、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资源,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区位条件和高铁高速过境的交通条件。委员们建议,要抓住机遇,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早日建设成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