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钦州市采纳政协提案建议
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我市加快推进城区生活污水直排口截污工作,城区66个生活污水直排口截污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管道铺设工作。”4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市政管理局负责人向部分提案者通报了承办提案的进展情况。

 

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本。几年来,钦州市政协委员多次建言加强水资源保护利用,如张原天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水源保护、管网更换以改善我市居民用水的建议》等,建议坚决惩处各类违法排污行为、取缔水源地保护区内的工业排污口、严防养殖业污染水源等,着力为加强水污染防治,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建言献策。

 

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吸纳政协提案的意见建议,切实完善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网络。从去年底起,钦州市全面推行市、县、镇三级“河长制”,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河流湖库综合整治,系统开展钦江、茅岭江、大风江等重点流域及黑臭水体治理。

 

为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改善水环境质量。钦州市以城市内河、湖泊、水塘等封闭水体为重点,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措施,统筹推进城乡水环境治理。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钦州市水体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钦州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组织编制《钦江东、钦江西监测断面水体达标方案》等,推进城区生活污水直排口截流、黑臭水体整治和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并加快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

 

“我们世世代代与海为生,养育蚝苗,良好的水环境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钦南区尖山镇沙井村蚝苗养殖户钟复冠说,在市政府大力整治水污染后,茅尾海的水质得到了很大提升。他已经开始制作粘附蚝苗“蚝饼”,准备将这批“蚝饼”投入海中育苗,培育新一批蚝苗。(胡治华)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