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山东乐陵市采纳委员建议 探索“边角经济”脱贫新路子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4月16日,山东省德州乐陵市莲宝蓖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史慧莲与该市杨安镇三个省定重点贫困村的村支书们,在杨安镇扶贫办公室签订了利用村内边角地、闲散土地种植蓖麻的相关协议。

 

如何更好利用村内闲散土地,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增加收入尽快脱贫,一直也是该市政协委员关注的问题。在今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吴强委员提交了《关于积极推进特色种植探索“边角经济”脱贫的建议》的提案,建议利用村内边角地种植易成活、易管理的蓖麻树,蓖麻长成后,蓖麻叶可用来养殖柞蚕助农增收,加快脱贫步伐。

 

提案得到市政府的重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责成市扶贫办牵头落实。市扶贫办会同农业局等相关部门,深入到杨安镇调研,选取杨安镇的前董、冯辛庄、解家三个省定重点贫困村作为试点发展“边角经济”。考虑到许多贫困户年龄偏大、劳动能力弱的现实因素,镇政府决定与乐陵市莲宝蓖麻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由合作社负责统一收购蓖麻籽及蓖麻蚕。截至目前,三个贫困村已清理边角地、闲散地50余亩,并与莲宝蓖麻合作社签订蓖麻种收购协议,预计亩均增收2000余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