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
10位中学师生“走进”北京市政协常委会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汪俞佳)“原来市政协常委会议在这里召开啊。”“听说今天的议题是如何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4月13日上午,北京市政协机关二层会议厅最后一排,几位身穿校服的中学生轻声议论,激动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此时,距北市政协第33次常委会议召开还有15分钟。

 

政协常委会议怎么会有学生在场?原来,这已经是北京市中学生第三次观摩政协的会议。市政协有关负责人笑着向记者答疑解惑:“这些小客人们其实算是老熟人了,去年和今年的市政协全会,我们都曾邀请过师生观摩会议全过程。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基础上,此次邀请的师生人数扩大到了10位,分别来自5所不同学校。”

 

101中学高一(5)班的童若娴是第一次观摩市政协的会议,机会难得,她一直认真听会,埋头记笔记,生怕漏掉什么重要的内容。政协有三大职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这是她去年参加学校“模拟政协”选修课第一节课时学到的知识。每周两节课,一年下来,她已经积累了不少政协的理论知识。不过,与“模拟政协”相比,“真实”的政协常委会议,还是带给童若娴太多“震撼”。“这次常委会议的主要议题正好是民主监督,以前只是单纯地理解为提意见,现在才知道这简单的四个字背后有这么多学问。”

 

“开展‘模拟政协’活动,推动青少年认识政协、体验政协,对于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对国家政治制度和民主制度的认同,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具有直接作用。”“模拟政协”活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市政协主席吉林如是说。

 

“会场是环形的”、“会议庄重却不沉闷”、“政协委员的讲话很接地气”……两个小时的会议结束,学生们的讨论却仍在继续。记者了解到,市政协将于近期召开“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模拟政协’实践理论恳谈会”。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青少年走进政协,接触我国的民主政治制度。这种透明与开放,也让政协不再高居殿堂,真正来到青少年身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