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革江西九江市委建言“僵尸企业”处置
搭上政策“快车”再造工业园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作为经济结构改革的重要举措,而处置“僵尸企业”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当前,江西省九江市正在实行新工业十年行动战略,如能抓住有利的政策时机,及时处置和清理“僵尸企业”,将有利于工业园区再造,顺利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为此,民革九江市委就九江市“僵尸企业”现状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中发现,受外部环境和市场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九江市企业经营存在诸多困难,部分传统行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这些企业都处于濒临“死亡”的状态,各种“僵尸企业”严重制约了工业园区的发展空间。

 

针对这些情况,民革九江市委建议,应成立跨部门的联合工作机构,建立由市法院、工信委、工商、土管、房产等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协调机制,高位推进“僵尸企业”处置和清理工作;按照“依法处置、协同处置、有序处置、属地处置”的工作思路,妥善做好“僵尸企业”人员安置工作,加快盘活存量资产,有效化解资金链、担保链风险,恢复经济发展活力;根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全市“僵尸企业”的认定标准和统计口径,对不同情况“僵尸企业”采取不同处置方式,激发企业活力,实现园区再造,助推工业转型升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