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共同做靓“山水之都·美丽重庆”品牌
——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聚焦旅游产业发展特写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标准排名(中国)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中国旅游城市吸引力排行榜》,重庆居全国第三位……”3月20日,重庆市政协主席会议现场,市旅游局局长刘旗关于“重庆旅游产业发展情况”的通报恰如“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让与会者的心里泛起了涟漪。

 

发展旅游产业,是重庆市发展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市政协一直非常关注,并将其列为今年主席会议听取的第一个重点通报。“经过这些年的发展,重庆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新常态下全市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大旅游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旅游富民增收与扶贫减困成绩突出,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6年国庆期间乡村旅游十大客源地中,重庆排全国第一。”旅游局的通报令与会者感到振奋,“我们对全市旅游工作充满信心!”市政协主席徐松南赞赏道。

 

“建议在产业布局中处理好长期、中期、短期发展之间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抓住发展契机,把具体措施真正落到实处”……与会者纷纷建言。一场通报,不知不觉间转化成面对面的协商。

 

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量和旅游总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1%和17.5%———在市政协副主席燕平看来,这些仿佛欢快跳跃着的数字,每一个都昭示着重庆旅游产业发展的底气和勇气。他建议,进一步强化认识和战略引领,在发展中选择重点突破:“比如文旅融合的突破:充分利用万达文旅城等项目的实施,着力打造文旅融合发展高地。”

 

“还需进一步整合优质旅游资源,提高影响力。”市政协副主席杨天怡接过燕平的话头。他认为,特别是要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融合发展,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吴刚尤其关注旅游发展中的信息化建设问题。他强调,要在“智慧旅游”体系深化上下功夫,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希望旅游局整合重庆的美景、美食等旅游资源,将政策信息化体现得淋漓尽致!”

 

结合政协相关调研课题,市政协副主席张玲和周克勤不约而同地把聚焦点投向了山清水秀的渝东南地区。他们认为,这一片区的旅游发展尚有不少增长点,但还没真正走出一条适合武陵山区自身特点的发展路子,而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长期掣肘。他们表示,将结合市政协相关助推活动,围绕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打造等主题,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鼓与呼。

 

山水都市、世界遗产、温泉之都、美丽乡村……重庆十大旅游名片凝聚成“山水之都·美丽重庆”的旅游品牌。如何擦亮这一个个“金字招牌”,让它们进一步深入人心?政协人的切切关注真诚进言,正在进行并将一直持续中……“我们将持续关注、深入调研、积极参与,为做靓‘山水之都·美丽重庆’品牌献计出力,为把重庆打造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作出积极贡献。”徐松南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