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把党的关怀送到亲戚心坎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民族团结一家亲”第二轮走访活动记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到政协过诺鲁孜节,我觉得特别幸福。我要替乡亲们向政协好亲戚表达感谢,谢谢你们把党的关怀送到我们的心坎里……”3月21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举行的欢庆诺鲁孜节联谊会上,应邀参加活动的艾克排尔·玉苏甫等巴楚县的亲戚们激动地说。

 

2月中旬,自治区政协机关“民族团结一家亲”第二轮走访活动全面开展,100多名机关干部职工分四批,陆续赶赴千里之外的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的8个村,看望日思夜想的亲戚们。春耕生产有什么困难?农家小院怎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变身“聚宝盆”……亲戚们的境况牵动着政协机关干部的心。

 

亲戚常走动越走情越深

 

自2016年10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机关“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以来,208名机关干部职工来到多来提巴格乡与208户“四老”人员、贫困户结对认亲。3个月来,大家频繁互动、密切联系,不仅在电话、微信里互致问候,有的干部还帮助来乌鲁木齐市看病的亲戚安排好病房、联系了医生,有的干部把亲戚家放寒假的孩子接到乌鲁木齐市做客,有的干部托人把年货、药品送到村里……一次次心与心的交融,让亲情不断升温。

 

丁酉年正月,在多来提巴格乡的8个村庄,上演着一幕幕亲人团聚的感人场景。

 

机关干部赛尔江·斯力克拜依提着一个装得鼓鼓囊囊、塞满药和营养品的旅行袋走进毛拉·依不拉音木的家。上次认门时,得知50岁的毛拉因心脏病需长期服药、花费较大,家里经济困难,一家人情绪低落。赛尔江鼓励他们说:“今后咱们是亲戚了,有啥难事有我呢!”他还仔细地抄下了毛拉服用的药品名称,回家后立即去药店选购了价值500多元的药品,委托驻村工作队的同事送到毛拉家里。

 

这次见面,赛尔江发现毛拉像变了一个人———话多了、背也挺直了,对生活充满信心。他打算今年想养些羊、喂几十只鸡、再养些鸽子,还准备送儿子去喀什打工……赛尔江高兴地说:“好!咱们一起努力,日子一定越来越好。”

 

“快换上新鞋看看合不合适?”走进孤寡老人马木提·艾山家,自治区政协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卫华赶紧为他脱下旧鞋、换上新皮鞋。上次见面是深冬,老人单薄的衣衫、破旧的鞋子深深刺痛了他的心。这次临行前,他专程去商场买了暖和的棉皮鞋和军大衣,并对老人说:“咱们是一家人,以后我会常来看您!”

 

知道兄弟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热依木一家日子过得紧巴,春节前,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关锋专程委托驻村工作队的同事买了米、面、油送到亲戚家里,这次探望,他又带来很多生活用品。机关干部宋涛为亲戚玉努斯·达吾提一家送去新茶壶、炕毯等礼物,还鼓励玉努斯中专毕业的儿子好好复习,争取今年通过教师资格考试。机关职工马晓英来到去世不久的大哥热合曼·于努斯家时,看到孩子们正打扫庭院,立即卷起袖子帮忙。她还一再嘱咐:“大哥不在了,家里有困难尽管找我……”

 

惠民好政策听我细细讲

 

“自治区党委、政府取消了农村义务工,大伙儿都知道吗?”

 

“知道、知道,村里开大会讲过了,感谢党和政府为农民办了大好事!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发展生产,一定要勤劳致富……”2月11日中午,在村民约赛尹·吾甫尔家,自治区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主任段万钧拿着报纸,细细讲解自治区党委新近出台的惠农政策,鼓励亲戚一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民族团结和增收致富的带头人。他还给亲戚家3个孩子发了压岁钱,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尤其要学好普通话。

 

“大哥您放心,我一定听党的话,按照您说的去做,把日子过富裕,把孩子培养成才!”握着段万钧大哥给的500元“春耕红包”,约赛尹红了眼圈。

 

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副主任王耀中在亲戚家坐了一上午,拉家常、算细账、话增收、定措施,谈得最多的是要维护民族团结、明辨是非,自觉远离宗教极端思想。亲戚一家都表示,坚决和宗教极端思想作斗争,作民族团结的表率!

 

自治区政协机关驻村工作队还组织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一起与结对亲戚、村民代表举行座谈,共话“访惠聚”驻村工作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感受、认识,畅谈村里近年的巨大变化。

 

“惠民政策是把伞,为你遮风挡雨到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咱老百姓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听着机关干部的讲话,村民们围绕总目标、坚定跟党走的信心更足了。

 

机关干部温古松木·再尼丁此次再回库如克铁热克村,不仅走了亲戚,还应村民要求作宣讲。她即兴讲了一个多小时,从重视家庭教育、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谈开去,200多名妇女听得津津有味。

 

全力保春耕一起来合计

 

春耕在即,乡亲们有啥打算?如何帮他们解决难题、进一步发展生产,让亲戚们的收成更好、日子更红火?

 

自治区政协党组谋划在前,要求建立问题台账。政协办公厅按照党组要求设计了结对认亲户困难问题调查表。调查表上,对结对乡亲们的春耕生产及庭院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建议等作了详细分类。

 

“我给你家送来2吨化肥,今年春耕用得着。”在村民热合曼·吾甫尔家,自治区纪委驻自治区政协机关纪检组组长王跃江了解到亲戚一家人口多、土地少,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多渠道开辟增收途径,在养羊基础上尝试养鸡、花卉种植等,尽快增收致富。

 

走进村民艾海提的院子,看到路对面10多亩地都已翻好、撒上了羊粪,新买的化肥整齐地码在院子里,拖拉机被擦得锃光瓦亮,机关干部秦德新高兴地夸赞道:“好兄弟,你真是个勤快人!”艾海提对发展庭院经济很有信心,但不知道如何利用好自家院子。秦德新跟他察看了前后院,商定了羊圈、菜园、鸡舍的位置,还提出很多建议。“你真是我的好大哥!”艾海提激动地说。

 

“我在县城打工,媳妇在家种5亩地,今年村里又分了5.5亩蔬菜大棚,你说我种不种?”面对亲戚王明武一家的疑问,有18年乡镇工作经验的机关干部哈尔肯·那布克西坚定回答:“我支持你种大棚,技术问题我来帮你!”

 

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曹新华说,自治区政协机关将归纳梳理农民群众提出的困难和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为农民群众解决困难提供帮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