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江西赣州市政协建言民办博物馆发展
让文物文化+旅游业融合共生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要支持民办博物馆建设,这是一块宝贵旅游资源。”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李炳军近日对市政协《关于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赣州市文物藏品资源丰富,藏家众多,民办博物馆事业起步较早,但发展滞后,目前仅有4家国家文物局备案的民办博物馆。如何让民办博物馆健康发展、打造文物文化旅游精品,是赣州市政府一直思考的问题,也是市政协关注的焦点。

 

在去年市政协全会上,董苏莉委员作了题为《加快落实“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建议》的大会发言,呼吁加大民办博物馆政策扶持力度,发挥政策引领和推动作用。李炳军听取大会发言后,当即点题,要求政协就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市政协组成由有关专家、委员、部门负责人等的专题调研组。今年初,调研组深入各民办博物馆,走访民间收藏家,召开多次座谈会,并赴深圳、成都学习考察,最终形成《关于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

 

调研报告建议,注重统筹协调,整合全市民办博物馆资源,制定民办博物馆发展规划,合理布局,体现特色;加大政策支持,在登记准入、资金帮扶、税收优惠、用地保障、专业指导等方面给予倾斜;成立民办博物馆评估专家委员会,制定出台《赣州市民办博物馆管理条例》和《赣州市文物目录》,规范民办博物馆管理;结合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打造民办博物馆以实现文物文化+旅游业融合共生。(朱甫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