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湖南益阳市政协精准扶贫有新招
上门送岗位:“挣钱顾家两不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市政协帮我找了工作,在家里就有活干、有钱挣,以前想都不敢想。”21日,提到湖南省益阳市政协扶贫工作队和委员们送岗上门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改变,益阳市南县浪拔湖镇诰封嘴村村民余长盛笑得合不拢嘴:“家里换了新电视,每天活也不多,忙完了就看看电视,别提多乐呵了。”如今,余长盛靠着编织竹凉席,每月能有1000多元的收入,对过好以后的生活,他信心十足。

 

诰封嘴村地处益阳市南县浪拔湖镇南鼎垸,以种植水稻为主,交通设施落后,村民收入低,增收难度大,是当地少有的贫困村。2016年1月,益阳市政协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扶贫帮困后,委员们通过一户户进家门,一户户拉家常,一户户问详情,一户户细登记,确定全村尚有54户贫困户。委员们在精准识贫中发现,70%以上的贫困人口具备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但有的文化程度低,有的超过法定劳动年龄,有的因病因残不宜外出打工,有的因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打工。为让这部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市政协扶贫工作队实施“一人一岗,送岗上门”服务,先后投入70多万元,组织远在益阳的竹凉席加工企业,把编织竹凉席的原料运送到村上,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到村上举办竹凉席编织培训班,组织村上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村民,集中或分散在家从事竹凉席编织,通过灵活就业增加收入。目前,熟练掌握竹凉席编织技术的村民年增加收入近2万元,其他的也有近万元。

 

与此同时,对于劳动能力强的贫困户,市政协扶贫工作队帮助引进“稻虾共生”生态种养模式,并在全村得到运用推广。市政协和委员们先后引进扶贫资金162220元,为所有小龙虾养殖户免费进行场地整理,及时组织技术培训,提供种苗、收购等服务。全村先后有17户贫困户加入到“稻虾共生”养殖行列中,2017年共套养稻虾70亩,平均每亩收入近6000元。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