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匠心制造正逢时
——宁波市政协推动东方文明港城奋发崛起纪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中国制造2025”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3月20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唐一军在《人民日报》上的署名文章中,将宁波的未来城市定位为“国内一流的智能制造强市”。自2016年8月18日,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花落宁波以来,宁波制造业拉开了率先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转型升级之路。

 

在宁波蓄势积力、奋发崛起的过程中,宁波市政协与党政同心同行,同频共振,时刻关注着这座城市的转型升级。

 

服务改革创新稳大局

 

2016年10月25日,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出席市政协举行的主席议政会时对市政协全力助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给予充分肯定。作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工作,关键要牢牢把握“试什么”和“怎么试”。议政会上,主席会议成员纷纷为宁波智造人才建言献策:“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宁波路径’,人才是关键”;“要加快相关人才培养,可针对性对企业家开展培训,引导当地高校开设相关专业”等等。市政协主席杨戌标总结说,市政协要始终关注、持续跟进,让这件事在宁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近年来,政协提案分别关注了加快城市经济发展、构建现代国际物流中心、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等大事大政。围绕事关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一个个重点、热点摆上了市政协专题常委会议得以充分协商:加快港口经济圈建设、打造宁波制造业创新中心……转型升级事关经济发展大局,市政协围绕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快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建设等课题,以举办政协论坛形式进行协商。特别是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主动走访调研,助推宁波“降本减负35条”政策的全面落实,努力帮助企业解难脱困、转型提升。

 

助推重大决策显身手

 

打造“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环境文明建设是重要内容。东钱湖是宁波最大的湖,水域面积为西湖的4倍。这里是宁波的后花园,却长期饱受水体污染之痛。近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绝迹30多年的银鱼重回湖泊,对优质水高度依赖的莼菜频现。东钱湖水生态的根本好转使得临湖、近湖约5万人口直接受益。美丽、美好是宁波市民的最直观感受。“美丽、美好”的背后有着宁波市政协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懈努力。如何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之城?市政协选择了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大事”进行“大议”。市政协主席杨戌标提出,要以百年大计的眼光看待东钱湖,提升品位、打造品质、形成品牌,我们要久久为功。

 

生态文明建设重点推进成为本届宁波市政协履职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有一个“扣扣子定律”,强调把第一粒扣子扣对了至关重要。为了宁波的蓝天白云,市政协深思熟虑,把象山港当做这“第一颗扣子”,精心组织了一场持续5年的民主评议:2012年“下海”,与清水港湾象山港“相拥”,寻求港区更好保护之策;2013年“上山”,与“红色大地”四明山区域“相融”,思考老区保护与开发;2014年“进城”,看内河察大气,探究中心城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2015年“入园”,督工业防污、促工业治污,推进临港产业园区及沿海工业带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2016年“走片”,摸索余姚慈溪重点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5年来,向党委、政府报送100多条意见建议,条条都浸润着宁波市政协扣扣子的勇气和智慧。

 

2013年底,浙江省委、省政府以治水为突破口,作出“五水共治”的重大决策,宁波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行动,踊跃参加。为巩固“五水共治”成果,委员们又通过政协论坛提出了推进清淤工作常态化、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等建议,为“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献计献策。

 

市民的品质生活是否能够得到长期保障?2017年,市政协立足城市建设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把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放在首位。市政协常委会议就宁波都市区建设进行协商议政,就提升中心城区建设品位、统筹城市融合发展、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等重点内容,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对策措施。市民惊喜地发现,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政协的声音多了,身影多了,越来越多的政协人出现在了工地上、马路上。

 

回应百姓关切有真情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宁波市政协通过月谈会、专题协商、提案办理等方式,努力寻找破解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答案。

 

月谈会上,针对性强、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被一个个提了出来。针对护工队伍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生活垃圾分类、小区物业管理等,委员们与有关部门进行深入地恳谈交流。参加月谈会的局长们总是在会后拉着委员说:“您的建议太好了,有没有稿子,一定要让我们带回去”。

 

委员履职的形式更丰富了,集体视察、协商交流、民主评议等活动各具特色,这些活动针对优质教育发展、健康宁波建设、就业质量提升、城乡居民增收等问题,着力助推各项民生政策落到实处。市政协举行委员履职为民先进事迹交流会,组织委员“走基层、下社企”,开展“六送下乡”活动,变“我要送什么”为“要我送什么”,切实提升“六送下乡”活动成效。来自教育、医卫界的委员成为了下乡的主力,每次活动归来的路上,这些名师名医们好像又回到了年轻的时候,热烈地讨论着孩子们、病人们,一脸疲惫、一脸自豪。

 

民盟宁波市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宁波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对策建议》、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提出的《关于促进宁波市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建议》等多件市政协重点提案关注的问题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市政府在谋划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过程中,将政协委员提出的危旧房改造、大气治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纳入其中。各承办单位将民生提案办理与本单位的实事工作结合起来,扎实推进。

 

市政协认真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委员制度、界别召集人制度,五年来主席会议成员走访委员970人次。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日益完善,广大委员走近群众,及时反映民声民愿。市政协公开征集提案线索,邀请公民旁听政协会议,吸纳界别群众参加协商议政,不断夯实政协履职的群众基础。

 

……

 

顺着政协宁波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的履职印记,几多奔波调研的身影、激昂献策的场景跃然眼前。宁波政协人正以自己的言行践行着履职为民的价值追求。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