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盟黑龙江省委主委赵雨森:给农牧结合“绕不过去”的难题“解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照宁)“黑龙江的粮食种植业与养殖业在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过程中面临突出矛盾:一边是‘卖粮难、增收慢、地板结’,另一边是‘用地难、节本难、治污难’。”如何能为这些“绕不过去”的难题“解锁”,牵动着全国政协委员、民盟黑龙江省委主委赵雨森的心。

 

“当前,耕地因过度使用化肥导致有机质减少、土壤板结,养殖业产生的粪便排泄物则成为农业污染的主要来源。”经过调研,赵雨森提出,全面推进农牧结合、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黑龙江省农业资源丰富,农牧结合具有良好的物质基础和发展空间。”赵雨森认为,全面推进农牧结合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诸多部门领域,搞好组织协调和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他建议,国家及地方政府设立专门工作推进组,围绕农牧结合任务整合现有资源和项目,实现部门分工协作、合力推进,避免出现分管部门众多、项目分散,重复投入、信息不畅等问题。

 

“目前,全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崛起,成为农牧结合的主力军。而黑龙江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数量和质量上具有很大优势。”赵雨森进一步建议,在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鼓励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加强农牧结合。根据《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的要求,对有机肥的生产和使用给予政策性补助,引导农民减少化学肥料施用量;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机械设备纳入农机补贴目录,优先支持已通过土地流转实现耕地集中的种植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中等以上规模的养殖场及专业化有机肥企业;借鉴城镇污水处理经验,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粪肥专业处理公司开展业务;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重点全面推进农牧结合,做到“人就其位、地归其主、工利其器、物畅其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