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致公党中央:打造“中医云库”助力中医药法落地实施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闻背景

 

2016年12月25日,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综合性法律《中医药法》诞生,并拟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部酝酿了30年的法律,就保护药材质量、保护中医药古方等多个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将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撑。

 

本报讯(记者吕东浩)针对《中医药法》相关规定在落实和执行上可能面临的中医药材缺少权威参考依据、中医古药方保护难、中药师资质认证存在缺陷等阻碍,致公党中央今年两会上提交相关提案,呼吁尽快打造包括中医药材、中医药方、中医药师在内的“中医云库”,助力中医药法落地实施。

 

致公党中央建议立足于中医药古今典籍记录,运用当前先进技术,建立中医药材“云库”,并且进行认定、评核。包括将当前中医药材进行3D扫描,然后将其形状进行立体化展示,明确其特点,使得阅读者对其认识更加深刻,同时也易于非专业人士对药材真假进行辨别;结合古今、海内外医学典籍,不断完善药材的药理药性记录,将“云库”打造成为专业人士提升认知的平台;对于“云库”记载内容,由专业人士进行评价、审核,确保内容准确、有效。同时,建立中医药方“云库”,对当前中医药方进行认真整理,并采取划分密级的方式进行区别对待。

 

此外,致公党中央还建议:通过建立中医药师“云库”拓宽药师认证途径,针对中医药师成长经历和学历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认证途径。譬如对中医药师培养的徒弟,可以采取实践考核、行业医师评议的方式,完成国家对于其个人能力的认定,并且将结果输入到职业中医药师“云库”中,在方便查询的同时也为其发展提供支撑;做好药师分级认证,对于已获得认证的中医药师,可以通过参与药师考试的方式继续进行“升级”,以进一步提升其不懈前行的责任意识,助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