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海南省政协委员聚焦绿色发展 用真情和智慧建设美丽海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3月7日,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海南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面对着68家中外媒体的镜头,全国人大代表、省委书记罗保铭再次表示“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最好最美地方之一”。半个月时间,从海南省两会首次提出,到全国两会重申,“最好最美海南”在参加全国两会的住琼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心中再起涟漪。代表委员们表示,海南要实现这一美好愿景,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必要的内容,也是要守好的底线。

 

今年2月21日,罗保铭率省委、省政府部分负责人来到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民建、科协、港澳特邀、教育界委员联组讨论会场。“大家应该有个愿景、有个信念,坚信用5年到10年把海南建设成为全国最好的地方之一。”罗保铭一席话让委员们感到提神鼓劲。

 

“海南岛拥有我国生态和文化多样性中的宝贵资源,但它的自然禀赋和条件也有刚性约束。研究海南岛高速发展中承载力问题迫在眉睫。全岛适合建多少水库?岛屿生活用水的极限量是多少?全岛车辆承载量有多大?”郑钢委员一番未雨绸缪的建议引起与会委员的共鸣。

 

“在国际旅游岛建设关键时期,要加强文化建设,重点对农村文化资源进行抢救整理。”王云霞委员认为,文化产业是发展的重头戏,需要得到更多重视。来自港澳地区的张泰超委员建议利用承办海南乡团大会平台,宣传海南国际旅游岛。陈福和委员提出,在引进“候鸟人才”时,应提供更多物质和政策利好条件,吸引海外的琼籍才俊回故乡服务。

 

16名政协委员带着深入基层了解的民意,带着长期调研发现的问题,带着对海南岛未来发展的期望,围绕经济、生态、城市管理、扶贫等热点领域发表真知灼见。

 

“政协委员们的发言含金量高,委员们不仅找准了问题、开出了‘药方’,也开阔了发展思路,对党委政府的工作有很大的参考价值。”认真听取发言后,罗保铭对委员们用心用情用力用智慧为海南发展建言献策表示衷心感谢。对于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要求相关部门、市县要分门别类认真研究采纳、解决问题。

 

罗保铭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抓好项目建设的同时,认真学习税收政策,推动经济管理精细化,用优质的服务、优惠的政策,依法依规鼓励引导来琼投资兴业的企业发展;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只要我们脚踏实地从每一天、每一项工作干起,相信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浩荡巨浪,推动海南不断向前!”罗保铭说。

 

当天下午,省长刘赐贵来到海南省政协六届五次会议大会发言会场听取委员发言。14名委员分别围绕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重点领域改革、旅游开发、医疗文化事业等问题建言。

 

刘赐贵表示,进一步提升国际旅游岛的国际化水平,要加强海口、三亚两大国际门户机场建设,吸引更多国际航线和国际游客,增强海南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尤其是要用好用足中央赋予的国际旅游岛优惠政策。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推动生态质量只升不降,让生态成为海南最大的“本钱”。提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水平,抓住北部湾城市群和琼州海峡经济带建设的契机,大力推动琼州海峡两岸港城一体化发展,推动湛江—徐闻高铁建设,把港区打造成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和国际化新城。进一步提升教育卫生水平,要大力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继续推进“一县两校一园一院”建设,推动信息化和数据共享。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让遍布全省的美丽村镇成为中外游客的度假胜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