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毕业班”的春天
——来自无党派人士界的履职感受

2017-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一届五年——我和无党派界别的兄弟姐妹一起,迎来了担任本届政协委员的最后一个年头。如果把政协比作一个大学校,我们无党派界就是一个和和美美的班级,新的一年就是我们即将开学的毕业季。

 

我们这个班级里大师众多、名士济济,都是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绝大多数委员都经历过千军万马准备过独木桥的那一刻———毕业班。如今的这个春天,让我们不禁想起了各自青春岁月里的高三时光。到了要搏出成绩的关键一年,每个人都想再努把力、再加把油,再勤勉些、细致些、精准些。

 

正如我们的“校长”俞正声主席在大会闭幕式上讲的那样:“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听到这句话,我们感慨良深,一个人只要正直,做好自己不难;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业也不难;但真的能有能力担任好政协委员,共同为国计民生做出贡献,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了。就好比英文课,学一个单词不难、学一段语句不难,真正想用英文听说读写样样自如就需要很扎实的苦功了。

 

作为政协委员,这个“苦功”包含调查研究要深入、分析研判要科学、议政建言要精准、联系群众要真情。这四门功课是“毕业班”的委员们共勉的努力方向。这个春天来得早、来得美好,也是提醒我们要早早地温书学习、准备功课。

 

我们这个无党派界别的班级,不是“专科班”,而是各界精英荟萃的“实验班”。除了要共同学好政协这门专业课,在平时的履职中也是彼此相互学习、教学相长的。艺不压身、学不厌杂,能在这个班里学习五年,我们可以当面向顶尖经济学家学习经济,与著名艺术家谈美赏艺,听大作家们畅抒家国情怀,听科学家释解前沿课题,向名医问道,拜校长赐教,请法律界人士谈法,和媒体人畅谈新闻,听企业家话改革……

 

如此看来,我们班的学习绝对是素质教育的范式。我们的课堂两会期间在会场,平时在祖国各地的各项事业、各族人民之中。五年的学习循序渐进又自成体系,围绕少数民族地区生产生活发展、新阶层人士如何发挥作用、美育教育发展是我们这几年专修的一贯制课程。同时,紧密联系时代发展,基于各自工作背景,我们也会修一些即时性的“学分”。

 

毕业班的课程注定紧张又充实。今年,除了我们“一贯制”的那些课程要继续有2017年的新学时,开展好政协民主监督也是每位委员的“必修课”——发挥好无党派人士的独特作用,围绕重点问题有效开展监督,这个学分权重很高。

 

“毕业班”的春天,我们相聚小半月时间,都是“住校生”———大家同吃同住同开会,平日里我们可能和家人也达不到如此频度的接触:在会场上谈国事、议民生;在会场外交流观点延伸探讨,晚饭过后,相约一起散步聊天,谈谈各自的工作生活、家长里短。

 

带着大会丰硕的成果,我们又将回归“走读”的角色,回到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工作。但每时每刻我们的心里都没有忘记自己政协委员的身份,围绕各自领域重点问题做好“专业课”学习,与其他委员一起交流“公共课”讲义。

 

每年,我们班还有两次主题学习活动———无党派人士界委员考察。几年下来,我们的足迹遍布云南、宁夏、内蒙古、四川、海南、安徽、上海等省区市,深入少数民族村寨、中小学校课堂、产业园区基地,边学边思边研究,建言献策出实招。

 

五年时间,在几位“班干部”(界别召集人)的带动下,同学们积累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了无话不谈的真挚朋友,形成了优良的学风班风。大家发挥各自专长优势,共同致力于社会服务,以考察活动为契机走进贫困乡村“访贫问苦”献爱心,共享信息资源捐款捐物帮助病患儿童,保荐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优等生升入高等学府,送图书、教书画,美化中小学生的心灵……

 

11日下午,我们班集体站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的台阶上,请人民政协报社的摄影记者提前拍摄了“毕业照”,同学们脸上挂着微笑,心中怀有无尽的感慨。

 

我们无比热爱这个班级、珍惜委员荣誉,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了毕业在即的不舍。本次会上,我们的出勤率非常高,安排好各种会外事务,尽可能聚精会神地开会听会,踊跃报名参加最后一年的考察活动,争取在依依惜别的毕业季,用勤勉优异的履职成绩向“学校”汇报,向祖国汇报。

 

士,不可不弘毅。

 

无党派人士的担当和作为已经书写在了人民政协的光荣历史之上。“毕业班”的最后一年里,我们一定会按照俞正声主席提出的要求,加倍珍惜宝贵时间,锲而不舍,奋发向上,以新的业绩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刘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