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何力:吸引人才,也要留住人才

2017-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本报讯(记者高志民)“上海的人才总量上看很多,但是技术创新和创业方面的又很少。如何盘活现有人才,发挥创新激情?谁能破解这个难题,谁就在创新中占了先机。”对于人才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所原所长何力已关注许久。

 

在何力看来,大城市生活的年轻科研人员要面临住房、待遇、子女教育等众多现实问题。除了工作本身的巨大挑战和压力,还要面临生存压力。

 

何力告诉记者,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室有位科研人员被猎头公司挖走,年薪是所里工资的两倍。所里领导竭力挽留,这位科研人员流着泪说:“我也不想走,可是凭现在的工资在上海根本不能买房子和赡养远在乡下的父母。”

 

何力表示:“目前不合理的分配制度导致青年科研人员收入较低,再加上承担重大科技项目往往工作压力非常大,与那些在企业工作的人员相比,在研究所工作的付出和收入不匹配,导致部分科研人员的流失。”

 

据何力介绍,几年前研究所从美国引进了一名千人计划专家,一家三口来到上海工作,可是刚上小学的孩子不适应国内的教育,最终太太辞职陪着孩子去美国上学,爸爸作为引进的人才在上海工作。但是与家人两地分居,这样的人才真的能留住吗?

 

“人才是政策最难突破的地方。”何力认为,目前缺乏真正好的职业学校,德国很多优秀的学生愿意到职业学校,以后成为工程师。政府应该加强引导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