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若到京城赶上春 千万和春住

2017-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宋人王观有词云:“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这样的时刻召开,会议务实高效、风清气正、圆满成功,是一次不负春光的会议。

 

这次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的一次重要会议。3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看望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说:“我国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继承优良传统,秉持家国情怀,担当历史责任,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坚守正道、追求真理,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地感知党和政府对知识分子问题是前所未有地重视,对知识分子的作用给予了空前崇高的评价,感人至深,深受鼓舞。如何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变为工作的行动,是作为政协委员、又是知识分子一员的我们必须做好的工作。

 

当下,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复杂,我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同样面临瓶颈制约、重大挑战。因而如何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通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议政,切实民主监督,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再作贡献。两会闭幕后,我将和与会的同事们一起将在民建上海市委迅速、全面传达两会的精神,鼓励并组织党派同仁深入进行相关课题的调研,特别集中在上海自贸试验区的进一步发展和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的规划等领域,争取提出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相关建言。

 

这次会议是在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过去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勇于历史担当,保持战略定力,驾驭复杂局面,引领改革发展,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进军,打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战,吹起精准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五大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显著成就。而今年更是我们继续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

 

此次政协会议,政协委员提交5000余件提案,最终立案4156件。提案的内容十分广泛,涉及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每一个建议,每一处思考,都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对家国的担当。

 

这次会议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持续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十二届政协以来,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俞正声主席主持和带领下,全国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创了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积累了许多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在这届政协,我曾有幸在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把收费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发言;在常委会全体会议上,作过两次发言;并参加过俞正声主席主持的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协商会,分别就司法体制改革和政府行政体制改革作过专题发言。作为千千万万个知识分子中的一员,作为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中的一员,我对有在如此重要的平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机会,感到无比荣耀。我认为,本届政协许多好做法,特别是双周协商座谈会和专题协商会,应当及时总结,形成相关的议事规则,并给地方政协的工作作出表率。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但这不是我们工作的结束,恰恰是我们继续努力做好本届政协最后一年工作的开始。2017年,中共十九大即将召开,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宣传十九大会议重要决定,落实十九大会议制定的方略,更是2017年一项时不我待的任务。

 

在这样的重要时刻,沐浴在骀荡春风中的政协委员,理应在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方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用恪尽职守诠释担当,用勤勉务实回应期待,用奋发有为彰显价值。(作者周汉民系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