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精彩篇章
——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纵论国计民生,畅议改革发展。伴着明媚的春光,带着人民的期待,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认真履职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致以崇高敬意!

 

这是一次发扬民主、共商国是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大会,是一次意气风发、奋发有为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共议大计,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活力。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民法总则草案等重要文件,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围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致用之言、议务实之政、谋克难之策,充分体现了为国为民、尽职尽责的执着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就做好新形势下我国知识分子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给全体委员以极大鞭策和鼓舞,必将进一步在全社会兴起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知识分子锐意创新、干事创业的蓬勃热情,切实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

 

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是人民政协活力迸发的象征和价值使命之所在。会议期间,委员们珍惜履职机会,珍视民主权利,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共识在深入交流中增进,智慧在同频共振中凝聚。11场分组讨论,437份大会发言和5000多件委员提案……既有关于国家大政方针的崇论闳议,更有关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建议,思想观点在这里交融,民情民意在这里汇集。这些来自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政协好声音”,必将有力凝聚改革正能量,提振发展精气神,唱响时代主旋律。打开“两会”这扇感知中国民主政治的重要窗口,我们欣喜地看到,人民政协这一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产生于近代以后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斗争、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辉实践,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组织和制度安排,焕发出勃勃生机,彰显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魅力。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当前,我国正处在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要节点,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形势错综复杂,任务光荣艰巨,更加需要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囊团”和统一战线“粘合剂”的重要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神聚气、凝心聚力。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把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参考。要切实强化问题导向,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紧紧围绕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开展民主监督,讲真话、建诤言,作批评、提建议,协助党和政府更好地改进工作、解决问题。要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关系,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

 

今年是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的最后一年。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倍加珍惜宝贵时间,倍加珍惜委员荣誉,继续保持锲而不舍的愚公志和奋发向上的进取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敬终如始,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德润人心,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在时代发展大潮中和人民政协舞台上,定格人生奋斗坐标,留下生动政协故事,以新的业绩为人民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竹笋破土赖己力,大地律动是春声。我们坚信,响应伟大事业的召唤,回应亿万人民的期待,广大政协委员定将继承优良传统、秉持家国情怀、担当历史责任,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精彩篇章,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