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新华社社评:画出最大同心圆 撸起袖子加油干--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之际

2017-03-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新华社社评:画出最大同心圆 撸起袖子加油干——写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闭幕之际

 

这是团结民主的盛会,这是砥砺奋进的足音。早春三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画出最大同心圆,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次会议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们的目标越伟大,我们的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举国上下拧成一股绳去干事创业。开好今年两会,对于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团结奋斗,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期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看望参加会议的委员并参加联组会。习总书记就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强化创新驱动、净化政治生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民族团结等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在会场内外引起强烈共鸣,为开好两会、凝心聚力指明了方向。

 

团结就是力量,民主激发活力。来自34个界别的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认真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认真讨论民法总则草案,提出大量真知灼见。广大委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想大事、议大事,聚焦改革发展重点难点问题集思广益、献计献策,进一步增强了团结奋斗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优越性。

 

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面对今年的新形势新任务,更加需要人民政协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迎接十九大、服务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抓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群智用,则庶绩不足康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有不少问题需要集智聚力、合力攻坚。会上,从3次大会发言到11次小组和界别联组讨论,从3场有关经济、民生、文化的记者会,到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为主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委员们畅所欲言、献计出力,提出不少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两会有会期,但履职尽责仍然在路上。把围绕“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围绕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度调查研究,进行深入分析和科学论证,做到建言有理有据、对策可行可用,广大政协委员就一定能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十三五”发展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统一战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进一步强化统战意识,把凝聚共识、增进团结、争取人心、汇聚力量摆在突出位置,协助党和政府认真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必将画出团结合作的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今年是本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做好换届相关工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人民政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奋发进取,不断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