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激活两大存量

2017-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要适应新常态,克服经济下行压力,除了重视现在达成共识的动能之外,还要发现和培养新动能。我认为,可以激活两个领域的存量,转化为未来发展的两个巨大的新动能:一是国有企业资产的存量,二是农村、农业、农民资源的存量。

 

粗略估算,现有国企资产存量大约100万亿,大概是民企的1.5倍,但效益只是民企的几成。国企要发展,国民经济要发展,不激活这个巨大的资产存量,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是不适宜的。一旦国企资产存量被激活,就能转化成巨大的发展动能。如何激活呢?需要新的方法论和考虑市场化的需要。

 

再说农民手里的资源。农民现在手上有几块资源:一是宅基地,可以盖房。二是承包的土地、山林和水面。三是从集体经济的收益中得到的分红。农民这三块资源加起来超过100万亿,但除了集体分红之外,其他资源无法流动,不能直接变成货币。假如农民的存量资源被激活,农民可以进城买房、可以在城市投资工商各业,更可以就地发展规模农业,就活络起来了,成为中国发展的巨大动能。那如何使激活农民的资源呢?市场化、货币化应是一个方向。(作者张泓铭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