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同心商国是合力为强军
——2016年军队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情况综述

2017-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6年,军队全国政协委员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指示,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盯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重点,认真履职尽责,先后参加考察视察活动262人次、提交提案402件、撰写调研报告74份、会议主题发言272场次,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作出了积极贡献。

 

维护核心,高举旗帜写忠诚

 

从拥有委员身份的第一天起,军队委员就深刻认识到,人民政协要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最根本的就在于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长期从事党的创新理论研究的任海泉委员认为,人民政协从成立之初,就始终同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根本政治要求上是一致的。过去一年,军队委员始终把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放在履职尽责首位,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保持和发扬坚决听党指挥的政治优势,带头贯彻落实党的意志主张,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大力传播党的科学理论,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军队委员更加深切感到,只有坚持习主席这个核心领航掌舵,才能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航船劈波斩浪驶向光辉彼岸。大家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真学真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捍卫党中央和习主席的权威,思想上坚定追随,政治上绝对忠诚,情感上真挚拥戴,行动上紧紧跟上。

 

———面对腐朽思想文化的不断侵蚀,军队委员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主动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朱和平委员发表理论文章《有军必有旗,有旗须有魂》;黄作兴委员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交提案;张彬委员精心组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课程教学,撰写咨询报告《警惕封建文化基因对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深层威胁》。

 

———面对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现实挑战,军队委员踊跃发声、敢于“亮剑”。尹卓委员举行国防讲座70余次,宣传党和国家发展战略,解读当前形势政策;刘良凯委员利用近1个月时间赴港澳调研,围绕发挥驻军职能作用,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提出对策建议;王洪光委员时刻关注祖国统一大业,牵头提交提案《祖国统一必须大声说出来》,发表《爱国主义思想不能丢》等5篇学术论文,有力抨击了分裂势力的歪理邪说。

 

———面对歪曲历史、丑化英雄的恶劣言行,军队委员针锋相对、激浊扬清、据理力争。高武生、张西南等委员提交《加强国家英雄保护》《加强和改进青少年思想教育》《加强历史教育,维护民族历史尊严》提案;“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徐洪刚委员先后5次赴广东、河南等地现身说法,弘扬正气,还原事实,凝聚了尊重历史、崇尚英雄的社会共识。

 

维护核心,对党忠诚,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徐一天委员忠实履行小组召集人职责,全国两会期间,每次组织委员参加集体活动和讨论,都严格落实中央和全国政协要求,发挥自身表率作用,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贯穿会议始终。去年,他还先后2次担任军委巡视组组长,率队巡视有关单位,敢唱“黑脸”、坚持原则,以实际行动表明了对党和军队事业的赤胆忠诚。“这需要高度的政治自觉、昂扬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政治责任。”许多委员如是说。

 

服务大局,汇集发展正能量

 

一年来,军队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十三五”规划重大战略部署,深度调研攻关、积极建言献策,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使命责任感,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聚合力,许多意见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进入党、国家和军队决策。

 

“一带一路”“供给侧”“低碳”“互联网+”“新常态”……军队委员所提交的提案、撰写的报告,几乎涉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各领域的“关键词”。彭小枫委员围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课题,赴9省市专题调研,报送的调研报告得到国务院和全国政协领导肯定。喻林祥、刘忠兴等委员高度关注“一带一路”建设,就如何鼓励侨胞积极参与、发挥“以侨为桥”作用踊跃建言。方殿荣、万晓援、黄国柱等委员,围绕卫星导航频谱保护、低碳城市建设和发展生态旅游等内容,提出真知灼见。叶友达、周建平等委员致力于壮大和延续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扭住加强基础研究、推动原始创新等关键环节,提交了《关于“互联网+”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关于加强重大战略性行业协同创新》等调研报告或提案。

 

军队委员紧紧围绕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坚持把本职岗位当作强军战位,真抓实干、担当有为,参与执行重大任务119次、研究攻关重大课题91项、发表学术论文232篇。同时,充分发挥优势,紧盯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和练兵备战,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去年9月,火箭军结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4名委员赴陕西、甘肃、宁夏调研,完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课题研究。江建曾、段端武、马丙泰等委员选取打造过硬士官队伍、边海防建设、完善军人激励机制等重要课题,深入部队调研,军队特邀组联组讨论时所作发言有的放矢、见解独到,受到军委领导充分肯定。钱利华委员发挥军事外交特长,10余次参加国际防务、亚太安全等学术交流,提交关于部队海外执行任务、加强军队智库人才建设等8件提案。甘晓华委员运用多年研究成果,提交在军队建立航空发动机试验验证体系的提案,为推动我军武器装备建设发展又增添了一个可行性方案。苏士亮、何为荣、刘继贤、于际训等委员还参与承担了军委赋予的改革指导任务。

 

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是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去年11月,全国政协办公厅和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组织军队委员赴福建省考察,向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呈报了考察报告,为在国家层面加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工作组织领导提供了重要参考。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军队委员责无旁贷。董万才、年福纯、刘晓榕等20多名委员将调研焦点锁定这一国家战略,提出许多前瞻性、建设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军委后勤保障部组织3名委员赴新疆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为军队后勤如何适应形势任务要求、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开出了一剂良方。

 

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年来,军队委员始终不忘来自人民、为了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以人为本、履职为民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50件,接待群众、参加社会公益活动428人次,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

 

抒兵心民情,替群众说话。王增钵、高守维、张国栋等委员积极反映官兵愿望期盼,呼吁在军队改革中加大抓基层力度、提高军人福利待遇、落实军人优抚政策。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民生问题,于际训、赵铱民、高春芳、黄传贵等委员提出加大农村垃圾污染治理、建立免费基本医疗服务体系、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建议,得到各方广泛响应和支持。每年,尔孜规·阿优夫委员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了解情况,去大街小巷“面对面”听取意见,去年又前往伊犁、喀什等地49个村镇、社区调研,提交提案16件,老百姓都爱搭她这班军绿色的“民意直通车”。赵建中、李鸿、孙丽英等30多位委员同时把目光聚焦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上,就加快革命老区发展、制定特困人员供养政策、推进扶贫开发法制化等提交调研报告或提案。

 

解兵难民忧,为群众办事。阎维文、宋祖英、魏积安、于海等委员情系部队官兵,上高山下海岛、走边防进哨所,多次深入基层组织慰问演出、文艺创演,送去的“文化大餐”深受官兵欢迎。边远地区缺医少药问题,一直都是郑静晨委员的一个心结。为此,他协调在新疆、贵州分别建立应急医疗示范点,同西藏那曲地区索县政府联建藏北高原地方性重大疾病和灾害救援研究防治中心,联合中华慈善总会发起藏区千名贫困家庭包虫病患者救助行动,率队赴海拔4600米的日喀则地区开展宣教和防治,筛查义诊2300多人、确诊治疗病患108人,受到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示表扬。为巩固教育这一立国之本,郭瓦·加毛吉委员为河南新野小学协调捐赠5000本字典,刘大为委员在内蒙古、山东两省为优秀学生、特困生设立了400万元奖学金,刘建委员联系企业家投资770余万元援建四川仪陇红军小学,极大改善了学校教学生活条件。

 

重修身得以养正气,好形象方可聚人心。在为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凝心聚力中,军队委员始终不忘初心、格外珍惜荣誉,大力弘扬党和军队优良传统,自觉锤炼道德品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改进工作作风,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外出考察调研严格自律、轻车简从,参加会议活动严守纪律、做好表率,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军队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高度信赖称赞,兑现了“同心商国是、合力为强军”的铮铮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