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重要讲话

2017-03-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建设资金要向民族地区倾斜,让民族地区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使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光荣传统代代相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让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对56个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特别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3月11日晚,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全国两会少数民族代表委员茶话会,民族团结进步的时代声音更加响亮。

 

大家表示,要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作为各民族的最高利益,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结和睦、共同发展,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让13亿多人民同心共筑中国梦。

 

“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这是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蒙古族中学政教处主任查嘎岱代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月赴内蒙古考察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我们要高举民族团结旗帜,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把各民族心连心、手拉手的好传统坚持好、发扬好。”

 

这次来北京,新疆农业大学经贸学院教授布娲鹣·阿布拉委员特意带上维吾尔族的传统服饰,一套色彩斑斓的长裙,表达她参加全国两会的喜庆之情。“民族大团结的良好局面,让我们新疆各族群众不断获得发展红利。”她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惠民政策、对口援疆工程不断落实,各族群众感受到来自党和国家的关怀。“我们会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发展、勤劳致富,和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全面小康。”

 

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实现小康,一个民族都不能少。“这充分体现了总书记的人民情怀和对少数民族同胞的深切关怀。”鄂温克族作家杜梅委员说,我们对各民族一起奔小康充满信心,相信国家一定不会让任何一个民族兄弟姐妹掉队,大家都能过上幸福生活。

 

“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心正在逐步变为现实。这几年,我们凉山很多贫困户搬进新寨,一些人通过特色种植、养殖脱贫了,还实施了15年免费教育。”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阿什老轨委员感触颇深,“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加强民族大团结,不断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来自广西代表团的壮族代表向惠玲对党的民族政策充满感恩。“我13岁第一次走出大山,去南宁学习民族舞蹈,读书都是免费的。30多年前我就享受到了国家支持少数民族发展政策的好处,感受到各民族的友爱和温暖,感受到民族团结是多么珍贵。”她表示,只有各民族和睦相处团结互助,国家才能一心一意谋发展,大家才能过上更美好的生活。她建议,民族团结要从娃娃抓起,深入到学校、社区和社会的方方面面,这样才能让民族团结深入人心、世代传承。

 

西藏山南乃东县贡桑禽类养殖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益西卓嘎代表是当地勤劳致富的典范,也是民族团结家庭的楷模。“我丈夫是汉族,这么多年我俩一起努力,养殖事业蒸蒸日上,生活红红火火。”她说。

 

“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实践中,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已经成为西藏民族关系的主旋律。‘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广泛共识。”益西卓嘎说,没有民族和睦,就没有社会安定团结,就没有经济繁荣发展,就没有各民族兴旺昌盛。只有搞好民族团结,中华民族大家庭才有凝聚力,干事业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进。

 

(记者:邹伟杨维汉王慧慧吴雨郁琼源于涛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