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发扬工匠精神做好做强自己

2017-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3月4日李克强总理参加经济和农业界联组会议的时候,来自农业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一轻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奇作了题为“保护发展环境,弘扬工匠精神,让老字号大放异彩”的发言。他提到了“精益求精是匠人精神之精髓”,认为匠心回归需要形成尊重工匠、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和制度,同时要提高匠人的经济地位,在收入分配上向能工巧匠倾斜。

 

义利和北冰洋是一轻食品集团中最有名的两个老字号品牌。发言结束后,李克强总理询问了李奇目前集团的技师人才情况,李奇也做了回答。

 

其实,据我所知,李奇自己就是一个从普通工人走上管理岗位的鲜活例子,他也是一个熟悉产品工艺和操作技能的“大工匠”。

 

总理对于老字号工匠的关心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今年年初,我参加了全国政协“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双周协商座谈会,会上有不少委员提到了“要让工匠精神回归老字号”。由此可见,工匠精神在当下的各个行业都是应该得到推崇和尊重的。

 

说起中华老字号的发展,我认为除了要发扬匠人精神,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要发挥老字号优势,引领健康生活。我所在的北京二商集团拥有“六必居”、“王致和”等中华老字号。这几年,这些老字号都积极建设食品安全体系,提升装备和工艺水平,以技术创新谋发展。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品牌以老字号为载体,开发新产品,适应社会不断发展的安全健康食品的需求。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我是从事食品加工研究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年初查处的“天津静海独流镇调料造假事件”,大大加强了落实“四个最严”的《食品安全法》的执行力,净化了市场,为“老字号”发展保驾护航。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食品生产必须“诚信”。因此,要吸取2003年“大头娃娃”、2008年“三聚氰胺”奶粉事件的教训,挣钱不能靠造假。知名企业更要守住“底线”,排除干扰,不能随波逐流。

 

总理都如此关注“老字号”的发展,老字号就更应该自强不息,坚守自己,发扬工匠精神,做好、做强自己!(全国政协委员 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