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为农民工“鼓与呼”的大平台
——有感于总工会界别小组讨论五年持续关注农民工话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年,但在我们总工会界别,大家履职的热情却没有丝毫消减。无论是热闹的小组讨论,还是提案中的积极建言,都透着“心系国家、关注民生”的那种赤诚与情怀。

 

更让我感到激动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我们的农民工群体,将“撸起袖子加油干”融入到为农民工发展助力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讲,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俞主席在报告中提到,去年我们专题调研农民工市民化;在3月4日总工会、共青团青联、妇联联组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也对政协委员促进新生代农民工发展的发言,给予肯定和鼓励。

 

那天在发言时,我向大家分享调研中看到的情况:经济转型中新生代农民工出现了“三新”的趋势,即大量的新生代农民工投身家庭服务业、快递业等新业态;大批优秀农民工技工正在成长为新工匠;“五有”农民工返乡创业催生新“城归”。

 

话音刚落,易军委员接过话题,“中国建筑工人80%是农民工,推进建筑业改革提升质量,离不开提高农民工技能素质,只有不断提高技能,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张华荣委员说,精准扶贫要发挥“城归”的生力军作用,他当年就是在深圳打工回到老家江西赣州办起鞋厂,吸纳农民工近万人就业,实现脱贫。如今,已经到非洲埃塞俄比亚办起了万人鞋厂,一批农民工技工到那里也成了中国专家。管飞委员说,他刚刚在北京赣州战略合作项目中承建新型职业技术学校,就是要培养一批有文化、有技术的新时期农民工高技能人才。做过多年工会工作的段敦厚委员、李守镇委员则建议,要培养农民工成为政治上提高、技能上提升的新时期产业工人……

 

不同的经历,不同的角度,相同的却是崇尚实干、勇于担当的情怀。在调研中,我了解到“城归”发展很快,像热带雨林那样,哪里生长环境宽松,哪里就会蓬勃发展。如同上世纪80年代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一样,现在“城归”也有异军突起之势,需要给予精准施策。于是,这次大会的提案中,我建议要集成现有政策厚植“城归”,像扶持“海归”那样扶持“城归”创业园区,设立“城归”专项贷款给予金融扶持。让我感动的是,李长印委员、张文学委员、周中枢委员讲,他们在央企干了多年,要将央企资金、物资、管理的优势和“城归”蹲得下、扎下根的本土优势有机结合,兴办投资周期长、综合效益好的生态旅游场所,将以往给钱给物的“输血”,真正变成因地制宜的“造血”。

 

3月7日总工会界17组、18组联组会议上,在场的全总副主席李玉赋动情地说,近年来工会改革加大力度,农民工参加工会人数大幅增加,优秀农民工巨晓林还被选为全总副主席,从上到下农民工的地位在提高,作用在提升。前来听取意见的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回应说,要将维护农民工权益落到实处,“我们要认真研究委员的意见,积极推动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努力做到应保尽保。”即使在3月9日上午讨论民法总则草案时,张新委员也不忘提醒,建议将债权人诉讼期由两年改到三年,有利于农民工清欠。

 

五年履职,聚焦农民工。从一些委员,到一批委员,大家都在关心关爱农民工中发挥出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在两会媒体不断报道农民工新变化时,就连来到两会的美国资深记者库恩也采访中国农民工的发展。

 

正是各位委员、工作人员、媒体等的共同参与,才能形成为农民工“鼓与呼”的大平台。(全国政协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 杨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