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翁华建:管好网约车应加强政企合作

2017-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形式,总体来讲,网约车有利于全社会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而且可以有效地解决大城市交通阻塞引发的效率与成本问题。”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翁华建表示。

 

翁华建认为,网约车发展仍属起步阶段,客观上存在一些问题。“消费者有不好的体验,这跟在网购或线下商店买到假货一样,都是存在的,属于供给侧改革所要解决的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问题。”

 

如何做好网约车监管?翁华建认为,应该形成政企互动。政府监管部门的出发点最终是要减少消费者投诉以及行业发展中的不规范问题。

 

“从网约车的发展主体来看,网约车企业主观上不希望有问题发生,对驾驶人员和消费者投诉有一种处理机制。这种机制有信息化优势,可做大数据分析,使得管理和服务得到改进。”翁华建说。

 

如何在政府监管与大数据技术管理的优势之间找到好的结合点,成为考验网约车监管的一道难题。

 

翁华建介绍,去年上海市长宁区有关部门与大众点评合作,对辖区食品餐饮经营用户的差评数据设置关键词,进行大数据挖掘。用户有的反应吃到铁丝、动物粪便等异物,这些形形色色的差评通过关键词搜索成为有效数据,形成一个风险企业的“排行榜”。政府监管部门对榜单上的风险企业进行监管,就有了针对性。可以说,这次尝试较好地找到了平台企业与监管部门之间的结合点。

 

翁华建认为,网约车行业也一定要形成监管部门和企业之间的良好合作,不能简单地保护出租车行业的利益,或者用出租车行业的旧管理模式来管理网约车。当前,网约车监管办法所引起的一些争议,矛盾即根源于此。

 

“政府监管部门出发点是好的,但如果用传统的理念与手段进行管理,无疑会限制新兴行业的活力。”翁华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