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做好知识分子工作 高校党委要有担当

2017-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时强调:“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高校是知识分子的“集中地”,高校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贯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坚定广大教师的政治方向,激发他们的创新创业热情,团结和带领教师群体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胜利,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把好思想之舵,塑造广大教师的“情怀”。高校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让广大教师充分理解、自觉接受、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帮助他们牢固树立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的自觉信念。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不断增强新时期做好教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善于同教师打交道,做他们的挚友、诤友,将思想引导与学习教育相结合,在“增进共识”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广大教师群体政治认同,使他们坚定团结起来,始终胸怀大局,心系国家、民族和人民;要高度重视学校思想环境建设,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努力建设和谐校园,培育教师群体理性平和、健康积极的心态,把高校建设成为践行、宣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之地。

 

扬起事业之帆,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动力。高校党委要遵循教师工作特点和规律,深化高校内部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教师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的良好氛围。要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着力点,制定实施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大学制度相适应的教学和科研激励与保障机制,为教师投入教学和科研创新“松绑”、“助力”,真正激发和释放出他们的创新活力;要针对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制定科学的分类评价和考核机制,尽量减少对教师创造性劳动的“干扰”;要将广大教师的注意力吸引到教书育人这个高校的核心任务上来;同时,高校作为人力资源高地,要鼓励广大教师形成“抱团效应”、凝聚战略性创新攻关的合力,既尊重个人创造,发挥尖兵作用,又注重集体攻关,造就“学术大师”,形成“大团队”、“大平台”,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努力产出有“大影响”的“大成果”。

 

筑起情感之桥,释放广大教师干事创业活力。高校党委要切实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要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征求教师群体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提出批评,只要出发点是好的,就要热忱欢迎,对的就要积极采纳,有偏差甚至不正确的,也要多一些包容、多一些宽容;要重视教师工作、生活环境的建设,学校各种保障系统要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广大教师心无旁骛投入人才培养、科技文化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保障,让广大教师把更多精力集中于本职工作,把自己的才华和能量充分释放出来;要重视“平凡小事”,“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教师工作是高校党委的“分内事”,要善于重视细枝末节,重视日常点滴,在体制机制、工资薪酬、管理服务、生涯发展上真正做到政策保障温暖人、事业发展激励人、感情交融留住人,让广大教师有真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者宋永忠系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