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监督要真监督

2017-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俞正声主席在今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专章论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特别强调“监督要真监督”。这既是对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要求,也是鼓励。

 

政协所开展的民主监督,本质上是对党委决策部署的落实,不能不动真格。党委的决策部署,不仅包括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的部署,也包括对监督工作的部署。政协的民主监督是纳入党委总体工作部署,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的。重点监督议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报党委批准实施,决定了政协所开展的具体监督工作的实质是在落实党委的部署和要求,必须切实完成好,不能也不得懈怠。

 

监督就要实监督。监督要全盘布局、认真筹划,开动脑筋,千方百计把监督落到实处。从选题起就高度重视,真正吃透精神、把握好大局、找准切入点,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监督要深入细致扎实地调查研究,熟悉情况再行动,做好功课再开始,入村入户、了解实际,解剖麻雀、致力精微。要掌握科学的调研方法,善于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手段,集成运用好各种监督形式。要勇于克服困难,敢于提出问题,持之以恒发力,锲而不舍追踪。

 

监督还要善监督。作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民主监督既要理直气壮,也要心平气和,把握特点,拿捏分寸,讲究艺术。政协的监督是非强制约束的监督,是同向出力的监督,是协商式的监督,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这样的监督生硬不得,要特别重视方式方法,以“公”服人,以“和”得人,以“诚”待人,以“实”动人,着力形成党委、政府、政协和各部门之间的良性互动。

 

监督还要精监督。要把握好度和民主监督的边界和底线。要明白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清楚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监督形式之间的区别,不越俎代庖。要着眼于大局、全局,着眼于大政方针的落实,着眼于萌芽状态的问题,着眼于查看和督促工作,不纠结个案,不质询政府,不干涉司法,不抛开监督对象、不作沟通反馈就公开发声。对在民主监督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可通过适当途径作反映。

 

监督更需要真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是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的监督,是有利于事业发展,是人民群众理解和支持的监督。监督难免会遇到阻力,遇到消极、冷漠、敷衍、抵触、不合作,甚至会得罪一些人、一些部门。这就更需要得到党政部门特别是党委的鼎力支持。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政协民主监督的作用、价值和意义,看到政协民主监督是有助于促进我们的事业,有利于健康我们的肌体的,对所属地方和部门在接受监督中所暴露出的问题,不护短、不遮掩,并督促其自觉接受民主监督,为民主监督创造有利条件。

 

监督好,监督到位,有一个长期探索、磨合的过程,但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政协的努力下,在方方面面的配合下,一定会结出丰硕的成果。(作者宿正伯系全国政协办公厅总值班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