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大实践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

2017-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形势下开展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3月10日,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学习讨论了《意见》。委员们一致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高度,对人民政协事业作出新的重大部署,对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民主监督的政治原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不断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人民政协的工作越来越规范,作用越来越突出,成效越来越明显。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黎昌晋委员认为,《意见》的出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优势和特色,为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人民政协依章程进行民主监督,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这是政治原则,也是政治规矩。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崔敬忠委员说,协商式监督是一种新提法,是人民政协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的一个方面。对民主监督怎么去做提得更明确了,有了规矩,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就会更加好做。

 

“当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纵深推进,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洪袁舒委员认为,为确保民主监督有方,凝聚合力,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注重工作切口问题,要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对任何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必须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地坚决反对,确保政协民主监督的正确政治方向。

 

在梁静委员看来,《意见》明确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包括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实施情况,党和国家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等八个方面,监督重点是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监督目的是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很振奋。政协委员要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求进、稳中求快的目标,积极履职尽责。

 

王执礼委员认为,《意见》的出台,明确了方向、细化了规定、做出了安排,这些程序、方向和步骤,对于人民政协具体实施和开展民主监督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各级政协都应该按照要求积极学习贯彻。同时,希望各级党委能够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责。

 

“民主监督永远在路上。作为政协委员,我们当奋发努力,置身其中。”尚勋武委员认为,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明确了民主监督的重点是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明确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政协委员在积极参加民主监督的同时,也要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切实当好界别群众代表,本职工作的模范,政协履职的主体。

 

李滨生委员认为,要从四个方面做好民主监督:一是把握好民主监督的性质、地位和原则。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民主监督,并提出建设性建议。二是选好议题。议题应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针对中央的大政方针来开展监督。三是要加强调研,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最后,应该提出有建设性的、实事求是的意见,从而做到在服务中监督。

 

■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

 

《意见》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关于“协商式监督”论述,是党中央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在张献生委员看来,《意见》对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有了新概括,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的性质,并与人大的监督以及司法的监督区别开来。同时也突出协商式监督的特色,即寓监督于参政议政之中,寓监督于民生协商之中,这既是优势,也是人民政协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下一步还应考虑出台具体实施办法,将协商式监督落到实处,比如如何为党外人士提供更加宽松、和谐的监督环境等,使协商式监督真正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的常委会工作报告把民主监督单列一章进行充分阐述,讲出了许多委员的心声,而这次让民主监督进入制度化程序,从方法和路径上提出了一系列理念,对人民政协发挥民主监督职能具有很强烈推动作用。”郝远委员认为《意见》必将推动民主监督走上一个新台阶,在新时期人民政协作用发挥更值得期待。

 

“这次报告明确了民主监督工作的重点及方式方法,给出了‘方法论’,使政协进行民主监督有了一个方法依准。”车黎明委员认为,从总体情况来看,民主监督依然是政协履职短板。要搞好协商式民主监督,政协委员一定要会监督,要提高监督水平,尽量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监督,无论是批评还是提建设性意见,都要提在点子上。

 

“人民政协有民主监督的职能,怎样去实施,一直都不是很明确。”郭层城委员说:“《意见》和这次常委会工作报告用了专门篇幅,明确了民主监督的方式内容和要求,将民主监督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这样就使人民政协的工作更加饱满,使人民政协能够更好发挥作用。”

 

在谢商华委员看来,十八大以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在我国扶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意见》的出台更推进了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同时强调,协商式监督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是为了监督而监督,还需要在机制上不断完善。

 

“《意见》将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落到了实处”。杨胜群委员认为,多年来政协的民主监督一直是履行职能的薄弱环节,《意见》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协商式监督的提法,符合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将协商式监督与协商民主很好地结合起来。他同时提出:协商式监督是指协商的性质还是形式,希望进一步明确。能否出台协商式监督的具体操作办法,使《意见》切实落到实处。

 

“民主监督需要通过调研来发现问题,围绕履职不力提出批评,针对不足进行监督,促使改进和加强。”胡扬委员认为,《意见》对人民政协进一步发挥民主监督职能起到了促进作用。该《意见》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监督形式、监督程序、监督机制等都做了明确解说,对于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把握性质定位、聚焦中心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接下来要加大2017年重点工作中提高民主监督类提案在重点提案里的比例,全国政协提案委也要注意民主监督类提案的归类和统计,以此作为具体落实中办意见的抓手。”徐向东委员认为,《意见》为我们下一步做好政协民主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意见》提出要加强提案的民主监督。在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中也明确提出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有待加强。

 

在黄国柱委员看来,《意见》是对政协工作更精准、更高层次的定位。现在社会矛盾很多,如果协商好了,有些矛盾就能化解。对于如何推进民主监督落到实处,黄国柱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坚守民主监督之魂,二是夯实民主监督之基,三要培育民主监督之果。

 

■让民主监督更有可操作性

 

对于如何推进《意见》贯彻落实,委员们结合自身实际,提出了许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围绕《意见》学习讨论后,再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我对于政协工作该怎么监督感触很深。”张帆委员认为,监督不是刚性的,带有协商探讨成分,需要以政协委员的政治社会影响进行监督,例如每个政协委员来自不同领域,他们在熟知的专业领域结合自身工作,能快速发现可协商探讨的点,对此提出建议。在张帆看来,政协监督是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包含舆论监督、党内监督等,是政协工作的一大重点,尤其是在这政协履职工作的关键时刻,该如何展开、如何实践,显得十分重要,所以政协委员更多要发挥这些方面的监督。

 

“中央文件和国务院文件在实施过程中,‘收紧’的文件配套措施容易出台,‘松绑’的文件配套措施就很难出台,这会导致基层对于执行新的文件还是旧的配套文件无所适从。”钟章队委员呼吁建议尽快出台《意见》的配套实施方案,更好地指导各级政协开展民主监督工作。

 

“监督必须要以能被看见的方式落实,才能起到真正的效果。”舒红兵委员建议在制度设计上要切实迈进,把民主监督以法规的方式落实下来,有了法规后还要强化执行力。

 

“《意见》对我们今后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有了更大的帮助和指导意义。”骆沙鸣委员认为,政协委员的监督是协商式的监督,要摆好自己的位置,不要越位,要把握好度;同时,在协商过程中,要有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建立监督的反馈机制,把民主监督与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引导社会的正能量,提升政协的形象,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和积极性。

 

“对一些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持续跟踪下去,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发挥钉钉子的精神开展民主监督。”庄聪生委员建议: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同时,通过集中学习和培训适度强化对委员的能力提升,提升委员的政治素质以及参政议政的能力。

 

李国平委员表示,加强民主监督,要加强政协整体人才智囊团的作用。通过加强学习、贯彻落实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在讲真话、做实事的同时,希望民主监督能够推进政协工作的全面发展。

 

“我曾跟随全国政协调研组对科技评价体系进行监督式调研,发现科技评价体系中存在着很多问题,调研的结果转交给了科技部等相关部门,成果在‘十三五’规划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蔡晓红委员用亲身经历来说明民主监督的必要性。“我觉得这种监督的形式非常好,调研时发现一些问题,经常和一起调研的委员一起交流交换意见,促使自己进一步深入思考,所提意见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了帮助,感觉做政协委员很有成就感。”

 

“会议监督是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之一,大会发言又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政协大会发言内容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还有可以改进的空间”。在杨凯生委员看来,会议监督对政协委员的自身素质提出了较高要求,于大会发言,杨凯生认为,除了鼓掌,建议“就地取材”,利用会场投票器,设定“好”、“较好”、“一般”三个评价标准,在发言结束后给予打分,甚至可以将打分结果反映在会场的屏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