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大会新闻

全国政协记者会聚焦民生
让老百姓全方位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7-03-10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就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医疗公共服务水平、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养老服务、持续加强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

 

他们是: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彪;

 

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胡晓义;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

 

■■■胡晓义:

 

中国在社会保障方面的成就不比经济成就逊色

 

胡晓义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去年60岁以上人口比前年增加了886万人。胡晓义认为,老龄化并不是洪水猛兽,我们有准备、有条件也有能力妥善应对老龄化挑战。

 

担任政协委员4年,胡晓义提了4个有关老龄化的提案都得到积极的回应。在他看来,老龄化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标志之一。“十二五”期间,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平均增长了1岁,大家都希望自己健康长寿,现在我们做到了,所以应该把这看成是一件好事。不过,老龄化确实给我们提出了全方位挑战。胡晓义对我国养老保障前景表达了乐观,他建议,要增加外部的资源供给和财政投入,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通过投资运营来增加收益,同时,老百姓不要等到临近老年才想到生活保障问题,要做一个全职业周期的养老准备,“我想招数是有的,办法是有的,现在关键是落实。”

 

胡晓义表示,过去的20多年,我们在非常薄弱的基础上建立起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引起全世界瞩目。过去30年中,全球极端贫困减少的72%归功于中国。胡晓义说,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如此评价,我们自己更应该有信心。

 

■■■黄洁夫:

 

养老服务一定要跟医改结合在一起

 

黄洁夫剖析了我国老龄社会的特点:““我们是未富先老,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抚养比例比较高。另外,空巢化、失能的比例也比较高,给社会带来较大压力。”黄洁夫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支持社会办养老服务,提到了医养结合。

 

去年,黄洁夫参加了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对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调研,并参加了俞正声主席主持的“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型养老护理模式建设”双周协商座谈会。黄洁夫说,从先进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来看,养老是一个高需求率、高就业指数的产业。“我们需要养老服务业有关的工作,包括护工、康复师、医生护士等,国家可能增加1000万就业指数,这对经济发展十分重要。”

 

黄洁夫说,养老服务一定要跟医改结合在一起,“我们的医改是强基层、保基本、建机制,虽然有了重大的阶段性成果,但是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难题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黄洁夫认为,要把三级甲等大医院的资源下沉到地方去,把三甲医院的品牌和一些空置的二级医院和乡镇医院结合起来,一些空置的二级医院要转型为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产业,这不仅可以缓解就医难题,还可以为我们经济发展增添一个新的增长点。

 

■■■许家印:

 

脱贫需要综合施策

 

会上,许家印委员对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确保如期脱贫表达了信心。

 

如何啃下脱贫“硬骨头”?许家印认为,首先需要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教育扶贫等综合措施。他说:“我们通过帮扶贵州毕节地区大方县,切身体会到,就地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支撑,就很容易返贫;搬迁扶贫如果没有产业的依托,就很容易搬得出而稳不住。贫困群众的主要生产资料是土地和劳动力,只有依靠发展产业,把贫困群众的土地和劳动力转化为家庭的收入,才能实现脱贫。”

 

谈起自己的扶贫经验时,许家印说要成立合作社,因地制宜地发展产业,并引进上下游企业,这是扶贫“三要素”。

 

对于目前国家实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许家印表示“这些措施都是非常好的”。在他看来,去年开始,在房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政府及时进行调控,并强调这些热点城市金融机构的资金不可以拿去买地,而对三四线城市调控的总基调依然是去库存。许家印说:“以中国之大,城市之间、地区之间经济发达程度等各方面都不一样,这种因城施策的调控措施非常正确和合理,我相信中国房地产一定能够非常健康地发展。”

 

会上,许家印还谈到了中国足球。他建议外援引进和中国足球的水平相匹配,把投资的重心转向青少年足球的培养上。

 

他笑言:“我们办的足球学校有2800个小孩,目前还没有看到梅西。但是这种对青少年足球的大力度培养,一定会产生很多的优秀球员。”

 

■■■王文彪:

 

既要富起来,还要绿起来

 

从事生态产业扶贫30年的王文彪委员在会上谈起了他的感受。王文彪说,目前,我国没有脱贫的4000多万人口主要集中在荒漠化、石漠化地区等生态脆弱的地区,在这些地方扶贫攻坚难度很大,既要解决富起来的问题,还要解决绿起来的问题。王文彪表示,非公有制企业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的势头很猛,去年到现在约有22000家民营企业与20000多家贫困村建立帮扶关系,实现互动收益,效果很好。

 

“大家对库布齐沙漠不陌生,我们经过近30年的坚持,通过生态与产业、企业发展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措施,让沙漠变成绿洲,让一方百姓实现了富裕。”王文彪告诉大家,他们在荒漠化地区建立产业小镇,让农牧民进行养殖,发展订单农牧业,效果也非常好。王文彪的企业还组织了近300支贫困农民组成的民工连队,经过训练变成产业工人,实现了一人打工,全家脱贫。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打好蓝天保卫战,对此,王文彪表示拥护和期待。他说,“蓝天绿地、碧水蓝天,无垠绿洲,是我们所有老百姓的生活向往。空气治理不是一日之功,是长期的积累。”王文彪建议打响蓝天保卫战中既要注重“减法”,还要注重“加法”,减法就是节能减排,加法是在大中城市大量种树、种花、种草,通过这种方式换碳汇。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生态财富”,王文彪说,他希望为国家和民族创造更多生态财富。

 

■■■李彦宏:

 

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国并不落后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彦宏委员带来了三个提案,都是关于人工智能。李彦宏说,今年“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这让他感觉意义重大,“我注意到,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的工作重点包括用创新引领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这里面讲的基本上都是我熟悉的东西,比如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我看了之后,感觉责任很大,整个实体经济要依靠这些技术来实现转型升级。”

 

国家发展转型升级要靠互联网,而人口红利消失后,互联网自身发展要靠什么?李彦宏的答案是靠人工智能。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这场革命很可能会超越互联网革命,因为人工智能革命会影响到社会、生活、文化的方方面面,对实体经济有巨大影响。“我们以为物联网是连上网就变成智能了,其实不是这样的,仅仅连上网,数据可以回传,这没有智能可言。必须得让这些物能够跟人进行自由交流,换句话说就是要让这些物和工具听懂人话,这就要有人工智能的技术。”李彦宏说,人工智能会让每个行业都产生颠覆性的变化,“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国并不落后,这方面我们有好的机制,有大数据,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我觉得将来的中国一定可以从中获得非常大的收益!”

 

最近,国家批准了几家民营企业参与国家工程实验室的科研工作,李彦宏认为,这说明民营企业在创新能力和研发投入上并不落后,民企的优势在于做研发非常注重实效,“我们企业做技术的人和科学家不一样,科学家可能想搞清楚世界上只有5个人能搞清楚的问题,但是做技术的人是想做出一个东西来,世界上有5亿人、50亿人能够从中获益,这是我们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