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投身改革发展伟大实践

2017-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这次来京参加全国两会,得悉习近平总书记将参加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的联组会议,大家都很兴奋。用餐和私下交流时都在猜测届时总书记会讲些啥?有的说会讲民主监督,有的说会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出要求,还有的认为会介绍宏观形势背景等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3月4日下午3点,习总书记来到了委员中间,在听取九个委员关于加强农村基层治理、壮大全科医生队伍、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进基础教育减负提质等问题的发言后,他结合大家关心的问题,重点讲了几个问题。尤其是语重心长地说到广大知识分子是社会的精英、国家的栋梁、人民的骄傲,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总书记关于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作用的精辟论述和殷切期望,表明了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关心、爱护和重视,说到大家心坎上,使我们与会者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倍感亲切,甚为感动,备受鼓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征程中,中国知识分子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改革开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和发挥重要作用。对我来说,既要自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又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抵制错误的和腐朽的价值观,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始终坚守正道、追求真理,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要投身创新发展的实践。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总书记反复强调,抓创新就是谋发展、谋未来。只有与历史同行才能赢得历史,应该义不容辞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建功立业,在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要解放思想,聚焦国家战略,特别是围绕经济竞争力的核心关键、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弘扬科学创新精神,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攀登创新高峰,为由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进军作出贡献。(全国政协委员 胡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