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让广大农民搭上农业供给侧改革快车
——全国政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给这边一个机会!”“我就说两句话”……3月8日下午,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委员们争相抢起了话筒,主持会议的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不得不提示大家:“时间有限,发言争取快一点。”

 

委员们积极发言的热情,源自他们对农村脱贫攻坚问题的关切,十二届全国政协已累计提出“三农”相关提案1500余件。提案办理协商会为提案者代表、委员和相关国家部委搭建了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提”的一方踊跃发言,“办”的一方积极回应,双方的心情都是一样迫切:希望广大农民能搭上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快车,让腰包真正鼓起来。

 

“委员建议很有针对性也很有操作性”

 

土地是农业的基础,农民的命根子,想让农民挣钱,就要打好“土地牌”。此次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递交了《关于以农村土地改革为引擎,推进脱贫攻坚向脱贫致富转变的提案》,会上,代表民革中央发言的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建议界定农用地“三权分置”的权能结构,以“股田制”为主导,即农民承包地经营权折价入股,并确定股田的保底收益和红利分成,同时,建立土地流转风险金制度,消除承包地农民的后顾之忧。

 

土地流转的前提是权责分明,农村土地确权政策实施已数年,但来自重庆的李钺锋委员反映说:“重庆有一万多家农家乐,大都建在农民自家的宅基地上,这些居住经营混合型用地并没有按用途作区分。”李钺锋还表示,农民通过宅基地复垦可获得收入,而集体经济发展需要建设用地又缺乏政策支撑,他建议适度扩大农民在这方面的财产性权益。

 

会上,中央农办负责人听得很认真,他在回应时强调说:“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同于工商企业,承包权和宅基地的流转也应该不同于工商企业的流转,要按中央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放活经营权的方针审慎稳妥推进。”

 

刚过去的2016年又是一个高产年,但粮食安全面临的风险依然不容小觑。会上,赵雨森委员细数了当前保障粮食安全面临的风险,他建议完善粮食风险基金,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大力推进粮食产业化经营,加快交易市场建设。谈及粮价,陈锡文委员的声音很坚定:“在实行市场定价的同时,必须进一步完善对农民的补贴机制,加快形成既符合我国国情,又适应世贸组织规则的主要农产品补贴政策,才能继续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面对这样的问题,政府部门已有准备,国家发改委负责人在发言时表示,当前正综合施策调结构,包括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会上,中央农办负责人表示:“一些提案提出粮食价格和收储制度改革,在这方面,玉米改革已取得重要进展,国内外玉米价格已接轨,去年玉米替代品进口量已减少40%以上。”

 

会上,田惠光等委员还就发展乡村旅游提出了建议,国家旅游局负责人当即表示“提得准,能落实”。农业部负责人在回应时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吸纳委员建议,着力在“调”(调结构)和“改”(改革)上下功夫。

 

“我对这个表态很满意”

 

农业要提质,农村的人力资源也一样要提质。“在湖南,大约70%农地由受教育程度低的中老年农民耕种,而现代农业对从业者素质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懂技术、善管理。”会上,来自湖南的杨维刚委员对这种现象表达了担忧,他认为,应打破限制城乡人力资源双向流动的障碍,对农业从业者精准分类指导,并改革以规模为导向的新型农业扶持政策。

 

杨志明委员把返乡创业的农民工称为“城归”,他在会上发出“拥抱城归”的呼吁。在杨志明看来,应在贫困地区制定农民工技能培训计划,提高培训的人均补贴,并结合优惠政策,鼓励创办的小微企业,对农副产品实行就地加工,“集中释放“城归”的优势力量,为城归创办创业园区,将新型工业化与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钱学明委员也呼吁培养使用农村创业带头人,“让贫困村跟着带头人走”,在这方面,国家应加大重视、发现、培育、认定和使用力度,

 

对委员的建议,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明确表示了肯定:“在农村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这也是国务院扶贫办大力推进的工程,当前扶贫资金、小额信贷政策都是向‘带头人’工程倾斜。”

 

在此次会上,范小建委员带来了一件22位委员联名的提案,主题是关于请国家关注并支持高原牛粪捡拾车推广的问题。为什么要关注“捡牛粪”这样一个“小”问题?范小建给大家讲了原因:“我国牧民总数有180多万户。根据我们的调查,到2020年,也就是全国实现全面小康的时候,在青藏高原等牧区,牧民家庭中80%的生活能源可能还要靠烧牛粪,这个局面估计不会有根本的改变。”

 

范小建觉得,这个“小”问题是关系到牧区脱贫的大事,捡牛粪是一个繁重的体力劳动。为了满足日常取暖、做饭的需要,牧区的妇女每天都要拿出大量时间去捡粪。前两年,中国农业大学的师生们在甘南藏区参加社会实践时,设计了一个简易手推车,经过试验,一天的劳动效率大概相当于人工效率的5-10倍。”去年8月,作为中国农业大学校长的柯炳生委员与参与研制的团队向西藏当雄县的牧民赠送了50台试用,深受牧民的欢迎。“我希望这个捡拾车能够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在技术鉴定、扶持政策、扶贫政策等方面得到更多支持。”

 

范小建的提案引起了国务院扶贫办负责人的关注,后者在现场表示:“小建委员提到的捡拾车,对广大牧区特别是解放妇女劳动力很有作用,我们要配合农业部做好推广运用,在这方面也可以充分发动社会力量。”这让范小建颇感高兴,会后,他向记者表示:“我对这个表态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