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谨防形式主义的“资料扶贫”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到一个地方去调研,问当地干部,你们精准扶贫主要工作是什么呀?人家地方干部说,做得最多的就是填报表!”说起精准扶贫中的形式化,全国政协委员杨冬权深有感触。

 

“很多基层干部,一天到晚的工作就是不断地编报表,报表上规定的内容很精确,很多也很细。从现在到2020年,每年、每月能达到什么目标全部都要规定好、报上去。实际上都是在‘务虚’,没有实际意义,只是报表上的扶贫而已。”杨冬权说。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调研与资料收集、前景预估材料越来越受到重视。地方政府也通过文字、数字、影音等资料来记录精准扶贫的过程与成绩。不少数据,还与精准扶贫的成效直接挂钩。这让不少地方的扶贫资料过多过滥,甚至被委员们称为“资料扶贫”:“实际工作少,整天做报表!”

 

杨冬权认为,扶贫工作不看实效看资料,不但分散了地方干部参与精准扶贫的精力,更导致了不少地方对精准扶贫工作只重面子、不重里子。因此,杨冬权认为,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关键在于想致富办法,落实脱贫措施,而不是天天围绕报表转,把扶贫中的“资料扶贫”遏制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