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龚立群委员:不能让金融扶贫“望而却步”

2017-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扶贫贷款是一种政策性贷款,它区别于财政无偿拨款和无偿投入,是一种信贷行为和经济杠杆。但许多贫困户把扶贫开发贷款与赈灾、扶贫、救济款混为一谈,使扶贫开发贷款需求与市场化运作之间存在矛盾。”全国政协委员龚立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龚立群说,目前,金融机构发放扶贫贷款的成本要高于其它类型金融业务,加之金融机构风险补偿机制缺失、农业抗风险能力差、农村贫困地区信用环境差等原因,许多金融机构在金融扶贫道路上纷纷“望而却步”。

 

龚立群建议,要构建有效的引导激励机制,对于在扶贫工作中有较大贡献并且利润微薄的公益小额贷款机构给予激励政策;拓展金融扶贫方式,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立足当地资源优势,坚持产业扶贫,发展特色经济;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互联网金融产品,实现“就业指导+教育培训+权益服务+电商服务”一体化运作;引导金融机构完善投诉受理、处理工作机制,公平对待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切实提供人性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维护贫困地区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增强贫困地区人民对金融扶贫的信心。(本报记者照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