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让好政策不再是镜中花、水中月
——三月六日下午共青团青联十六组小组讨论现场记

2017-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青年是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是创业创新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3月6日下午,在共青团青联16组讨论会上,多位委员几乎不约而同地都谈到了青年创业、就业的话题。这个话题既是老话题,但伴随着时间推移,也产生了许多新问题。

 

其实,几年前,青联界政协委员就曾多次提交提案,就大学生创业问题建言。在大学生对创业还不怎么热衷的背景下,委员们就曾提出过创业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途径。当时委员们聚焦的核心话题也是今天我们讨论的主题之一:落实是关键。

 

有些政策在出台之时被社会给予厚望,有关执行部门也确实花了不少力气。但一些好政策如同水中月、镜中花一般,看似近在眼前,却又形同幻影。“落地难”问题已经成为一种现象,产生了严重影响。解决政策“落地难”问题刻不容缓。

 

全国政协委员李佳鸣说,作为一个企业家,她对这种“落地难”问题的体会有切身感受。2016年,来自澳门的青年企业家李佳鸣进驻内地横琴再次创业。然而项目落地横琴后发现,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遇到了职能部门因循守旧、欠缺创新的状况。“虽然我们具有前瞻性的顶层设计,但在落实具体政策的过程中,基层职能部门思想保守,不敢也不想轻易改变现状。在这种保守的大氛围下,基层政府很难落实中央一些好的政策,更别说真正做到改革创新。”李佳鸣表示。

 

会场上,李佳鸣强烈呼吁政府在体制内制定鼓励创新机制,设立制度把落实政策和创新作为对基层政府官员的考核标准。在落实政策的同时,也要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避免基层在好的政策落地过程中出现重大错误。

 

一份调查表明,青年及大学生创业成功率在全世界为20%,在中国成功率仅为10%。阻碍青年群体创业成功的因素中,青年创业者的实际创业及工作经验、创业行业选择、启动资金来源,以及政策的可操作性都是让他们苦恼不已的问题。

 

对此,罗梅委员提到以项目带动青年就业、创业的好建议。“去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和团中央合作举办了创业就业论坛效果非常明显,也让我们认识到对于青年创业而言,电商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她建议团中央继续延续这个公益项目,为青年人搭建良好的平台。

 

政府报告提出,要鼓励大企业和科研院所、高校设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加强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支持,打造面向大众的“双创”全程服务体系。

 

为此,我在发言时建议,政府要大力营造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快双创园、科技园的建设,尤其是扶持有意向、有能力的民营企业将旧厂房等工业用地改造为双创园区,为青年创业者搭建更广阔的创业空间。同时,还应鼓励与支持企业以及高校募集资金与建立基金,拓宽青年创业者的融资渠道。此外,还要尽可能地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咨询、交流的平台与渠道,尤其是“创业导师”这一非常重要的角色的设定。政府可以和企业、高校、社会组织一起,邀请经验丰富的创业大咖、企业领袖、实战派成功人士、高校导师等,通过沙龙、分享会、线上线下答疑等形式,一起为青年创业者指点迷津,答疑解惑,帮助青年创业者们快速成长。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才俊们在投入到创业大潮中前,一定要多磨练,打基础;多见识,再创业。而政府、企业、高校等社会资源也一定要为青年创业者们搭建更好的创业平台,营造更好的创业氛围,创造更好的创业空间,以此帮助青年创业者们在创业的过程中走得更远,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全国政协委员 周桐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