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勠力同心实现良好开局砥砺前行保持稳中求进
——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2017-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三月的北京,春意盎然。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过去一年,我国发展面临国内外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新的一年,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万众一心、砥砺前行,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成就令人鼓舞,目标催人奋进。连日来,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认真审议和热烈讨论。

 

谈成绩,来之不易

 

【报告】回顾过去一年,走过的路很不寻常。我们面对的是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速7年来最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地区和全球性挑战突发多发的外部环境,面对的是国内结构性问题突出、风险隐患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多重困难,面对的是改革进入攻坚期、利益关系深刻调整、影响社会稳定因素增多的复杂局面。在这种情况下,经济能够稳住很不容易,出现诸多向好变化更为难得。这再次表明,中国人民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战胜任何艰难险阻,中国经济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中国的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好。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系统地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思想,是求真务实、一心为民、直面问题、改革创新的好报告。报告强调要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降低企业成本,是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大战略,也是保持和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的大政策。”张昌平委员还就降低实体经济物流成本建议:加快综合交通运输大部制改革。长期以来,我国铁路、公路还是各自为政,民航、海运相对独立,各种运输方式之间衔接难、配套难,人为地增加了转运装卸的时间和成本。再加上交通运输枢纽和物流园区布局条块分割,交通组织环节冗余,智慧物流发展缺少统筹等等,这一系列的矛盾和问题,主要是体制性、机制性的矛盾和问题。只有彻底整合职能,加快形成“大交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企业成本才能真正降下来,形成我国竞争新优势。

 

辜胜阻代表深感成绩来之不易。“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这一点尤为重要。”他说,要“稳”字当头,要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创造良好宏观环境。

 

于迅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战略、新理念,对工作的总结、问题的分析、形势的判断、工作的部署,都立足于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个基本面,“这是一份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

 

邱新海代表十分关注乡村教育问题。他注意到报告提出,去年全国重点高校招收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人数增长21.3%,免除农村贫困家庭学生普通高中学杂费,全年资助各类学校家庭贫困学生8400多万人次。“乡村教育质量关系农村发展前途。这些年,国家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支持乡村教育,资助贫困家庭学生,这些进步都让人感到欣慰。”

 

“我们从厚重精彩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改革创新的使命担当、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勤勉尽责、干事创业的实干劲头。”格桑罗布委员谈起报告激动地说,报告既是一份出色的成绩单,也是一份新的任务书。

 

左定超委员则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开门写报告,众智绘宏图”的一个好报告,从报告的起草阶段,就广泛征求了意见和建议;是一个务实、创新的好报告,报告认真全面贯彻了中央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过程;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体现了担当和勇气,也展示了智慧和从容。

 

“我国探索建立了扶贫长效机制,去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年度任务超额完成,这是了不起的成就。”赵皖平代表说。

 

“报告很接地气、很有底气、很有锐气、很长志气。”施芝鸿委员说,回顾2016年的工作,报告用众多可圈可点的数字,表现出在严峻形势和复杂局面下,中国经济能够稳住就很不容易、出现诸多向好的变化更为难得的欣然和释然,有勇气、有智慧、有能力、有潜力、有韧性、有优势,表达出中国发展前景一定更好的必然,体现了“困难不可低估、信心不可动摇”的坦然。“我为这种敢于担当、全力以赴,不辱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的精神点赞。”

 

姜刚杰委员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主的理念,民生工作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面占了大量篇幅,而且都很具体。“政府工作报告除了经济工作以外,同时对社会建设、文化建设也做了全面的安排。我们来自于文化战线,听了以后深受鼓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两个突出特点。”郭长江委员分析认为:一是2016年的政府工作与老百姓所思、所想、所愿同频共振。报告中讲了很多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比如支持农民工在城镇买房、免除贫困高中生学费、精准脱贫、食品安全和蓝天保卫战等;二是2016年的政府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报告中看到很多这样的字眼:四个意识、两学一做、纠正四风、中央八项规定、反腐败、全面从严治党等,很自然、很贴切地与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政府建设、治理创新联系在一起。

 

当李克强总理提到“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时,会场上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让罗琦委员颇为动容。罗琦认为,在核技术、电子信息技术方面,四川在西部地区甚至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我们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打造国家级核技术、电子信息技术创新中心,让科技创新带动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四川绿色发展。”

 

“怀着激动和期盼的心情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感受到我国政府克服国内外各种困难,砥砺前行,取得了稳中求进的成绩。”曹洪欣委员就健康中国建设进一步建议,紧紧围绕以健康为中心的战略,完善维护国民健康的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提高国民健康意识、知识、能力,着力提高国民健康水平。

 

“这是一份实事求是的报告,同样也是一份鼓舞人心的报告。由此想到,在去年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都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今年,我们的底气不是应该更足吗!”展望未来,胡凌云委员信心满满。

 

看未来,重任在肩

 

【报告】今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做好政府工作,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微观政策要活、改革政策要实、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思路,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报告围绕‘十三五’目标展开,体现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和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体现了百姓的呼声。”张海涛委员表示。

 

钟崇武代表则对报告中提出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印象深刻。他说:“以去产能为例,市场上还有很多‘地条钢’亟待清理;降成本空间有待拓展,制度性和交易性成本急需降低。”

 

“总理在报告中说到‘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时,获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这充分反映了政府对人民群众关切的正面回应。”周汉民委员建议,还应对提高上网速度给出硬指标。他说,5G时代正在扑面而来,必将对经济社会各方面产生重大影响,必然需要更快的网络速度。提速与降费并举才能真正推动“互联网+”深入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

 

“我仔细看了一下政府工作报告各处提到有关民生的内容,大概有十几处,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高度关注。”徐涛委员盘点报告中的民生内容津津有味:继续加大民生投入、使人民过上更富裕的生活、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普遍问题,切实为人民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多舒心、少烦心,不断便利人民群众生活……“这些都是新的一年政府执政为民计划开展的工作思路”。

 

“报告体现了强烈的时代性、科学性、思想性和可操作性。不但讲成绩客观理性、讲问题清醒透彻、讲部署全面可行,而且预期目标符合国情世情。”骆沙鸣委员分析认为。

 

来自凉山民族地区的何吉英委员十分关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针对报告中提到的“教育和健康扶贫”,何吉英建议,加大对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的支持力度,逐步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徐旭东委员被报告中“让科研人员不再为杂事琐事分心劳神”而深受感动。他说,这不仅反映出广大科研人员多年来的心声,对热爱科学、决心献身科学的年轻人也将是一个极大的鼓励。

 

“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今年要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加快居住证制度全覆盖。这一条特别合我们农民工的心思。”作为一线农民工中的一员,巨晓林代表说,现在农民工的关注点已经从工资待遇、五险一金、工作环境,转移到如何更好融入城市生活、搞好子女教育方面了。“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农民工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报告对实体经济发展又给了许多减负措施,感觉信心满满。”王亚君委员进一步建议从建设特色集群,拉长产业链条,形成资源共享,让更多有生命的前沿技术和新兴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等措施上入手,探索引进社会资本建立教育发展投资公司,在孵化企业、培养人才的合作中形成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机制。

 

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檀润华委员围绕“以创新引导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为题建议,一要关注企业创新研究问题,二要关注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三要关注解决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问题导向。

 

“提到今年的工作,我认为应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关注”。曹卫星委员建议加大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培养自主品牌,提高核心竞争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促进民营企业、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利好消息很多。”对于实体经济发展,庄聪生委员建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自主创新发展道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务实,让我们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报告给黄如楷委员留下深刻印象:一是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工作的力度,体现了政府坚持绿色发展的决心。二是进一步加强经济结构调整,去年国家在去产能调结构上已经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还要继续加大力度。三是继续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为企业减负,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力。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被列入2017年工作重点,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体现了一种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理念,承载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刘诗委员建议积极发展大健康产业,“这不仅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而且有利于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报告提到要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好处,效果很明显。政府在服务民企方面有很大改进,民企有感受。”赵晓勇委员建议,“放管服”要进一步在“放”上做加法,在“管”上做减法,在“服”上做乘法。

 

李从军委员近期在做扶贫调研,他对报告中提及的扶贫方面感触很深。“报告中提出今年要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这些措施都是非常务实有效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这是政府工作报告连续4年提及快递。”马军胜委员认为,就快递业而言,目前难点和痛点均在末端,报告提出“快递进社区进农村”,对于推动快递业发展、均衡供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中提到,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作为企业经营者,我感到有巨大获得感。”张茵委员建议一步优化经济结构,提高企业效益和竞争力。

 

蔡晓明委员则建议尽快出台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基本性纲领性法律,使生态保护更有法可依。“现在讲生态治理比较多,但生态自我修复能系统解决多种问题,应当树立这个理念。”

 

“‘扶贫一定要实实在在。’这个提法很好,有现实针对性。”车迎新委员说,“扶贫任务再急再重,也要实事求是,杜绝扶贫领域的造假问题。要从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创新方法等方面努力,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他还建议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参与扶贫监督。

 

“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让人底气倍增。”黄康生委员建议国家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进一步增加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力度,增加对贫困地区生态补偿的资金支持。

 

“就报告我提三条建议。”多央娜姆委员的具体建议是:一、将318国道划为国家级旅游线路。二、加大网上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总理在报告中强调“食品药品安全事关人民健康,必须管得严而又严”,建议加大对网络订餐提供的食物的抽查,确保公众吃得放心。三、以先进标准引领产业发展。

 

作为教育工作者,吴海燕委员十分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创新”的内容。吴海燕认为,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的关键阶段,改革创新至关重要,而人才是创新的最活跃因子。只有充分激发各方面人才的积极性,让大家释放创新潜能,才能形成推动发展的巨大力量。

 

王应际委员则建议继续大力发展农村教育,积极改善农村地区中小学办学条件;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农民文化技术教育和培训等职业教育,培养更多更好的新农村建设适用型人才。

 

“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展望未来,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句话,成了代表、委员最多的话语。大家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勤勉尽责干事创业,拿出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本版采写:王惠兵张春莉陈启杰顾书亮吴志红王泳顾磊靳燕司晋丽王菡娟钱捷怡吕东浩江迪孙金诚李木元韩冬高新国

 

本版摄影:姜贵东贾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