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范小建委员:目前扶贫队伍已经达到50多万人

2017-03-0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王千原雪)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范小建6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深度贫困问题将逐步凸显,这需要我们进行阶段性评估,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完善和调整政策。

 

在谈到政府工作报告要求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时,范小建表示,假脱贫的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在应对这个问题上,首先各级干部的指导思想应该端正。“减贫说到底是为老百姓办事,”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于发现的问题应该严肃处理。

 

同时范小建认为,我们的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做到非常细致的程度。他举例说,从精准脱贫的角度出发为了便于查询和社会帮扶,曾经有人建议将贫困户的信息通过网络公布,但因考虑到这样做会伤害贫困户的自尊心,在情感上需要对他们加以保护,最终没有采纳。

 

范小建介绍,在全面施行精准扶贫以前,只能靠全国扶贫系统的3万多名干部来开展扶贫工作。“而现在根据精准扶贫要求,施行驻村工作队等工作机制以来,扶贫队伍已经达到50多万人,仅第一书记的数量就超过18万人。这相当于过去扶贫系统工作人员的十几倍。有了这样的人员配备,相信中央的政策一定能够在基层全面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