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郭为委员:未来数据和产业相结合的项目会有更大发展

2017-03-0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刘然)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信息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神州控股董事局主席郭为对这个产业发展保持了十年的关注,他认为,通过确立信息主权,不少社会问题都会得到规范和解决,比如电信诈骗等。

 

作为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年来郭为一直致力于为国家信息化建设建言献策。基于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商务实践,他提案内容包括信息主权的建立、信息安全保护、如何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为不同产业服务、信息工程如何惠民等。

 

他提出,在工业发展阶段,英美发达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业标准,使得他们在工业发展时代具有了很多优势。在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时代,我国如何把我们关于互联网信息化的实践实现成一个国际化的标准,是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

 

他还特别关注信息化与各行业的深度融合工作。“比如百度医疗的问题,实质是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简单用互联网肯定不能根本解决。”这样的问题,必须更深入地利用互联网,比如先考虑如何用大数据去帮助医药企业、帮助社保更好服务、帮助医生提高医疗水平等。

 

对于电信诈骗现象,他认为从信息主权角度可以解决。“你的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个人信息,就像房子、汽车一样,应该有权利人,这就是信息主权”。他认为,这件事情做好了,数据交换才有法可依,信息化的万亿产业发展才能铺平道路。

 

谈到未来,他说,新的世纪,特别是李克强总理报告中明确提出了信息经济的概念之后,围绕着数据产业仍然是一个高速增长的过程。从产业发展角度看,数据和产业相结合的项目,如信息产业如何和健康结合、如何与农业结合、如何与制造业结合等等将有很大发展。

 

“信息化产业现在仅仅是露出了冰山一角,未来会有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