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方来英委员:做好慢病防控 促进健康知识传播

2017-03-0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韩雅菘、金洪花、李毓涵)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他表示,我们的工作重心是继续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让人民群众在就医这个环节中得到更多、更好的获得感。

 

在谈到健康中国建设时,方来英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谈到了健康中国,我认为健康中国建设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做好慢病防控,如何让健康知识传播出去,使我们的市民朋友能够得到这方面的信息,并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

 

“我认为,医患关系还是很好的。”在被问及如何看待目前的医患关系时,方来英说:“以北京市为例,每年大约有2个多亿人次的医疗卫生服务,300多万出院病人,出现纠纷的大约有1万多人。其中有大约有1000人是因为意见、观点不同需要调解的。其实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患者对医生的理解、医生对患者的理解以及相互之间的尊重。我们在每个医院都会看到有患者送来的锦旗、感谢信等,也有很多生动的故事体现了我们这个社会的正能量,当然我们也存在个别不太好的现象,但我认为这不是我们整个社会的全貌,更不是我们这个社会的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