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共收到大会发言437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扶贫攻坚是热点

2017-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时间已截止。记者6日从大会发言组获悉,至截止日期,本次大会共收到发言437份。从整体看,这些发言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眼于推动中共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体现了委员们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

 

在经济类发言中,委员们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了诸多意见建议,比如戴晓凤委员建议改革金融制度降低杠杆率,周成建委员建议构建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为实体经济振兴提供增长动力,王济光委员建议有效激发和释放民间投资活力,阿什老轨委员建议加快培育民族地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等。

 

在社会民生类发言中,扶贫攻坚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比如钱学明委员建议培育使用创业带头人促进贫困村脱贫致富,民建中央建议精准识别精准施策抓好落实,杨志明委员建议农民工精准脱贫要扶持“三新”和实施“十策”等。此外,委员们还就食品安全、空气污染治理、教育公平、科技创新、医疗体制改革等民众关心的话题提出了建议。

 

在文化类发言中,委员们就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进文化走出去、优化艺术创作空间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此外,委员们还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