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 大会专题 新闻中心首页 大会机构 最新报道 新闻中心公告 委员履职
当前位置:新闻中心首页 > 最新报道

“亲”“清”同心齐齐用力奔小康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讲话一年间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对于工商联界别委员来说,3月4日是一个值得纪念和回忆的日子。在去年3月4日,在工商联、民建界别联组讨论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关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3月4日上午,在工商联界别小组讨论会上,工商联界别委员再次热议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一年间的感受和变化。

 

全国政协委员傅军首先打开了话匣子:“回头看这一年,习总书记的讲话影响很大,我的一些海外朋友都十分关注。亲清政商关系,讲得太深刻了!全国各省市也都在积极地贯彻落实。”

 

在会上,委员们认为,在实体经济显现“脱实向虚”的关键时刻,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谆谆教导大家如何集中力量搞好经济建设,给民营企业家们吃了定心丸。

 

“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也有体现。例如,2016年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参与‘万企帮万村’;2017年的主要任务中提到,召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等。”在傅军委员发言完毕后,全国政协委员全哲洙接着说。

 

“万企帮万村”与亲清政商关系,是去年工商联界别委员聆听总书记讲话得到的重要收获之一。

 

“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全国工商联的一项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工商联开展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很好,要抓好落实、抓出成效”。去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已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大批民营企业“上山下乡”,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方面取得成效。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为政商关系划了红线。全哲洙介绍说:去年,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了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调研,赴8省市与300多名党政干部、民营企业家和商会会长秘书长深度访谈,针对政商关系存在不作为不会为、办事难办事繁、反腐倡廉向基层传导不够、政企沟通规则不清、渠道不畅以及部分企业家依然信权、信钱、信人,不信法等突出问题写出了调研报告。目前全国已有7个省出台了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文件。

 

全国政协委员王伟现场没有抢到话筒,会后他接受了记者采访。“你看我的文件,这些都是我早早画上杠杠的,刚才大家讲出了我的心声!”王伟委员来自贵州,翻着手中的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他兴奋地对记者说。

 

王伟委员说,“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给民营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再塑民营企业家社会形象的机会。民营企业家要当好习总书记讲话中所说的有理想有信念的人,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就在全国两会前夕,王伟委员的企业刚刚与贵州晴隆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产业扶贫模式,投资千万元帮助晴隆奔小康。今年,王伟委员还带来了两个关于精准扶贫的提案,“要认真履行国家与人民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

 

中午时间,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对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陈志列委员感受尤为深刻。去年的小组联组会上,习总书记回应了陈志列委员有关民营高科技成果展改两年一次为一年一次的建议。

 

“现在,展会改为每年一次,名称改名为军民融合高科技成果展览,参展的不仅有民企,还有地方军工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科技部,教育部也成了主办单位。”陈志列委员说。

 

“新的一年,‘民参军’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咱们撸起袖子,要大干一场!”陈志列委员激动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