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李蓝委员:政协委员首先要有责任感和良知

2017-03-06  来源:人民网

好提案怎么做?称职的全国政协委员怎么当?

 

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大概是李蓝在2008年第一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时最想知道的。

 

做政协委员从入门到成熟

 

“我第一年做全国政协委员没有提案,因为实在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写。”

 

作为一名在汉语方言领域的知名专家,李蓝在专业领域已经取得了不斐的成绩,但在参政议政方面,当年的李蓝却着实摸不着头脑。

 

“我的老领导对我说,没有人天生会做,不会就学嘛。”这句鼓励令他豁然开朗,因为学习本就是他最擅长的事情之一。

 

所以第一年参加全国两会时,他虽然没有提案,但也因此有机会全心全意地学习,收获颇多。时至今日,在谈到九年前第一次上会的经历时,他仍能清晰回忆起当年小组讨论时的精彩场面。

 

2009年,第二次上会的李蓝就将酝酿了一年的想法形成了他第一份个人提案——《关于修订汉语拼音方案的提案》。与其说这份提案是李蓝全国政协委员的“入门考试”,不如说正是这份提案开启了他认识中国政治协商制度的大门。

 

这份提案提出后,很快他就被教育部邀约研讨。“当时来自各部门的大约20多人,一起讨论我这份提案的可行性,我就当着大家的面阐述我的提案,因为准备得很充分,所以几乎所有人都赞成。”但遗憾的是,由于提案涉及的领域需要人大启动修法才能达成,因此只能暂时搁置。

 

虽然第一份提案没有达成理想的结果,但这一年的参政议政经历却让李蓝从“不清楚政协委员到底能发挥多大作用”的懵懂状态中迅速成长为一名合格政协委员。

 

之后几年的参政议政,李蓝做得越来越有滋味,关注的领域也从社会科学延展到教育、社会保障等问题。在20多份个人提案中,他提到最多的是中国的校车问题,连续提了5年,并在2014年就此问题进行了大会发言;但令他印象最深刻、也最受社会关注的却是一份跨界提案——《国家应重视建筑业农民工工伤事故的医疗保险问题》。

 

为农民工工伤保险奔走建言

 

李蓝在知青时期曾因做建筑工受伤,不仅没有挣到钱,反而要自己承担误工的损失。二十多年过去了,2013年,中国社科院统战处和北京农工委几乎在同时转给李蓝一份关于农民工工伤情况的报告。

 

“伤不起的农民工,触目惊心啊!”看完材料后,他感叹道。

 

当他发现社会飞速发展二十多年后,农民工工伤后的境况仍和自己当年相似时,他有点儿坐不住了。“我当时就决定要提这个提案。”

 

李蓝仔细查阅了全国政协历年来的相关提案,发现虽然有提案对此问题有所提及,但没有形成过系统的建议,对问题的反映也不够集中。为了能让相关部委重视到这个问题,他反复斟酌,查阅大量资料,最终形成了一份成熟的提案。

 

在这份提案中,他重点谈了两个问题:一是农民工工伤医保的资金如何保证;二是农民工与施工单位的劳动关系如何认定。根据自身的经历和经验,他认为这是解决民工工伤问题的两个关键。他提出,首先施工方先要先把总医保费用划出来,不能让不具备赔偿能力的包工头出钱;第二,应按事实而不是书面合同认定劳动关系,比如工地的饭票、出入证、考勤卡等都应该作为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

 

这份提案很快受到了全国政协最高层的关注。不久,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带队进行了全国范围的大调研,并将此问题列入双周协商会,提请人社部、住建部、安监总局、全国总工会等共同研究解决。

 

李蓝回忆,当时卢展工副主席见到他时握手表示:李教授,你做了件大好事!

 

关于建筑工人工伤保险的问题,李蓝连续提了三年,全国政协也就此进行了三次大型调研,2014年,由人社部等四部委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

 

“这份文件编写时,部委同志邀请我去逐条的研讨,把我提案中的想法都实现得比较充分。”在后来的调研中,李蓝又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些地方法规与中央精神相悖、资金在逐级统筹中效率较低等,他也继续反映了这些问题和建议。

 

“因为这几个提案,我跟住建部和人社部的同志们都很熟了,他们也很重视我的意见。”说起现在的参政议政工作,李蓝的语气里信心满满。

 

政协委员首先要有责任感

 

九年履职,从一位专注研究汉语方言的学者到一位资深政协委员,李蓝感触颇多。

 

“做政协委员首要有社会责任感、有良知,不能为部门利益去提提案,要从整个社会、整个国家的角度来提提案。”

 

“写提案和写论文差不多,需要很深入的调查、研究,不能被表面的问题所困扰,不仅要发现问题,还得提出可行性的解决方案。这才是一个好提案的关键。”

 

在这些年的参政议政中,他也有遗憾的地方,比如他两次提案的农村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收入问题,实际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

 

李蓝说,这些年他对国情复杂性的认识深刻了很多。

 

“没做政协委员时,有一种书生意气,会用一种理想化的眼光来看社会。做了政协委员之后,才真正认识到我们国家之大,东南西北,不同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经济条件,想解决一个问题很难统一观点,就算观点一致了,实际操作都还有不同的想法呢。”

 

一个社会问题的解决很难一蹴而就,就算达成共识,有些问题也只能交给时间,待各方面条件成熟才可能解决。

 

“让我感触很深的是,提案后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这让我觉得我们国家很有希望。”李蓝说。

 

委员简介:

 

李蓝,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文化部古籍保护专家,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