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 议政建言

从仪式感到责任感
——3月5日下午民进组小组讨论小记

2017-03-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3月5日下午2点50分,民进组小组讨论的会场已经坐得满满当当。除了参加讨论的45名委员,各路记者,各类摄像摄影设备也已各就各位。

 

我注意到,小组召集人罗富和和蔡达峰之间空了一个位置,且没有桌牌。是给谁留的位置?好奇中。

 

“下面我们开始今天的小组讨论,主要内容是讨论上午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请大家踊跃发言并注意掌握发言时间。”3点整,蔡达峰委员开始了他的主持词。

 

“哦,对了。鉴于坐在后排的委员们没有话筒,发言不是很方便,我们今天特意设置了一个发言的专座,请后排的同志发言时带着桌牌坐到这里,谢谢。”在多位委员举手示意要求发言的同时,蔡达峰补充道。

 

一听说要坐到“主席台”发言,后排的委员们多少有一些小激动和小紧张。当主持人再次表示发言可以开始时,举手的委员都变成了前排的。

 

从学生减负到文化发展,从“三去一降一补”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教育的供给侧改革到科教兴国,从扶贫实效到工匠精神,委员们的思路开阔,角度新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调查研究对政府工作报告中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发表意见,我一边听一边记,感受着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见证着委员们对人民政协事业的关心和热爱。

 

第一个拿着自己的桌牌和发言材料走上发言专座的是蔡秀峰委员,他谈的是医疗体制改革问题。“医改很不容易,但目前离国家、社会、老百姓以及医务人员的要求还有差距,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全国一盘棋,建立中国特色的医院评价标准,医务人员在创新方面也要发挥自己的作用。”

 

臧永清委员谈的是全民阅读以及文学创作的问题,他对目前我国文艺创作的繁荣景象的描述令在座的所有委员振奋,他对坐在专座上发言的感受也令大家感同身受。“人生需要仪式感,发言也一样。坐在这个位置上,就会觉得一定要言之有物,一定要言之有据,一定要让自己的意见站得住脚,经得住推敲,委员们可以多上来坐一坐。”

 

一片笑声。

 

其实,两会何尝不是一种仪式,委员们在把委员证佩戴在衣服上的那一刻,在把提案点击提交的瞬间,在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听取政协常委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之时,无不感受到神圣的仪式感,感受到身上的责任千斤重。

 

怀着对仪式感的敬畏,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全国政协委员、河南省科技厅厅长 张震宇)